投资移民中介闭口不谈风险 知情人:移民的水很深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3-02 09:56:19
分享

  北京晨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投资移民中介公司鱼龙混杂、乱象丛生,部分公司利用某些人急于移民的心理,夸大宣传、恶意诱导,让不少投资者掉入“画饼移民”的陷阱。业内人士称“移民的水很深”,移民中介市场属于轻资产模式,业务外包甚至挂靠在其他有资质的移民中介名下操作,无资质中介在高利润驱使下依然会铤而走险。

  暗访

  中介只说成功 风险含糊其辞

  北京晨报记者来到朝阳门附近一家移民中介,这家中介公司是在一栋办公楼内,中介公司占据了一层。在公司内挂着多个外国国旗,墙上还贴着多个移民项目简介。一名负责接待记者的工作人员先填写了一张资料,其中包括个人的基本信息、移民意向、收入情况以及家庭情况。记者大概填写后,一名自称是移民顾问的人进到屋子内,询问起来记者的具体意向。

  “目前是想移民到哪个国家,之前咨询过其他机构吗?”记者称想移民美国,是初次了解移民情况,并没有和其他机构接触过。这名工作人员开始向记者介绍美国的优越性和政策的宽裕,对方向记者推荐了美国的投资移民EB-5方案,这是美国移民法中针对海外投资移民者所设立的移民签证类别,简称“EB-5”(Employment Based Fifth Preference),是美国基于就业的移民类别第五类,此类签证从1991年起实行,美国政府并于1993年在EB-5 移民法规中特别增设了一种“区域中心”移民方案,将移民申请条件中对“须直接创造十个就业机会”的规定放宽为“直接或间接创造十个就业机会”,使EB-5 成为美国所有移民类别中,申请核准时间最短、资格条件限制最少的一条便捷通道。

  “美国的EB-5方案是非常宽松的,对于人员没有任何要求,我们只需要按照政策选对项目,把钱转过去,按说是没有问题。”该名工作人员拿出一些资料,称其为“成功案例”,让记者了解一些。记者看到其中都是申请美国移民的市民信息,投资金额均在50万美元以上。这些案例中都显示申请移民的人已经顺利移民。

  当记者向其询问是否能成功移民,是不是有风险时,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您要是说风险,我们和您解释之后,您自己会比我们还清楚。按说我们这里都是非常好的项目,而且是有很多成功案例的。”这名工作人员顾左右而言他,并未正面回答记者的问题。

  记者又向其询问,如果有风险,是不是能够返还投资款。工作人员仍是没有正面回答,他称:“投资都是有风险的,不管是做什么,这个您肯定清楚。不过,我们的项目是通过专业人员审核通过的,在同类机构中肯定是佼佼者。在投资方面,我们也有专业的人员帮着您做资料的对比和分析,可以完全放心地投资。”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中介,情况大致相同。中介公司员工只是向记者推荐项目,而闭口不谈风险。只要记者向其询问风险和返还投资款,工作人员则用其他事由含糊过去。

  揭秘

  运作就像卖房 制造限量恐慌

  在采访中,一名从事8年移民中介服务行业的常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已从这趟“浑水”中出来,不再做这个行当。他说,“移民的水很深,如果遇到了一个不靠谱的中介,那么顺利移民基本不可能实现。”他称,由于移民中介市场属于轻资产模式,相关业务可以外包出去,或者把客户转给其他公司,不需要太多投入,甚至挂靠在其他有资质的移民中介名下进行操作。“这些没有资质的中介一旦被发现马上就会被取缔,但是在高利润下依然有人铤而走险。说白了,还是为了钱。”

  他称,每一单生意,移民中介所需费用包括投资费用50万美元、项目发行费用四五万美元,申请费、律师费、公证费、体检费等各种费用大概四五万元人民币。此外,还需要移民中介费用大概为8万到10万元人民币。所以,整体费用大概为55万美元,外加十四五万元人民币。“中介能够拿到的钱是客观的,为了能够吸引客户,他们会通过举办各种峰会论坛品鉴活动来寻找客户。他们利用周末租用高档酒店,召开各种形式的移民项目宣讲会,大部分是通过举办美国生活环境以及西方文化常识讲座,宣传所谓的高品质生活,通过这种线下见面会的形式发展客户。”

  此外,现在中介公司的市场操作手法已经越来越类似于房地产中介了,会通过精准定位找到有移民意向的人,然后对他们穷追不舍。“在2012年,我就和当时所在的中介公司一起到一个展会参展,另外一家中介公司的人误以为我是潜在客户,留下我的电话之后,我每天都收到他的至少十几个电话,短信更是不用提,几乎一小时就是一条,实在让我难以接受。”

  常先生称,在招揽客户的过程中,移民中介和房地产中介很像。“首先寻找移民项目,接着寻找潜在客户,这个过程中不乏短信电话狂轰滥炸,最后通过‘数量有限’、‘还有几天’等操作手法制造顾客的恐慌,促使他们来不及好好思考便购买。”他称,有些中介公司在推销的时候,明知道是个“不靠谱”的项目,但还是会极力推荐给客户,在东窗事发后再跑路。

  “中介的工作人员大多是放大投资项目美好远景的同时,然后引导市民不要关注潜在的风险。像EB-5政策规定的最低投资额50万美元,每年都是有人数限制的,所以的确会出现‘僧多粥少’的情况。中介就会用这个来催促消费者,还会用‘不久的将来会取消50万美元投资额度的优惠政策’等借口,让他们尽快投钱。事实上,一旦消费者开始投钱,中介的钱就拿到手了。”

  变数

  新政策将出台 移民风险加大

  据了解,侨外集团联合美国移民基金(UFIS)调研并撰写的《2017年美国投资移民与资产配置趋势报告》指出,2016财年(2015年10月—2016年9月)美国政府共签发9947张投资移民EB-5签证,其中7512张发放给了来自中国的申请者,占比达到75.52%。然而,特朗普上任后对非法移民与工作移民的种种举动,使得民众对美国的移民政策持审慎态度。1月12日,美国移民局公布EB-5法规建议稿,提出方案为EB-5最低投资额50万美元或将最高涨价至135万美元。

  1月24日,美国新上任的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副主席与另一位参议员共同推出新提案,要求直接关停美国投资移民。美国EB-5区域中心法案经历过2016年9月30日—12月9日的第一次短暂延期之后,又再次随着通过的临时决议案顺利“搭车”,按现例原封不动地继续延期至2017年4月28日,给有意向移民美国的人士以更多的时间赶搭50万美元移民班车,一时间国内移民中介机构红火起来,有的移民公司甚至提出移民服务费打6折等。

  专业人士称,部分机构由于美国移民项目风险较大,加之政策收紧,因此可能直接放弃美国移民项目,转做其他国家。目前市面上比较火的是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欧洲的一些国家。中产阶级海外资产可能被征收重税,一部分北欧小国由于社会福利高,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移民客户。

  花销

  中介收服务费

  仅为利润零头

  记者了解到,投资移民的主要花销除了投资款之外,还有相关手续费用、签证费用以及律师费等。对于移民中介公司而言,收取的服务费有5万元至6万元人民币。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资深人士于先生认为,移民中介收取的服务费可以说是办理一位投资移民所获取利润的零头,移民中介从区域中心得到的返点,即返还的佣金占据了移民中介公司大部分毛利,至于具体能拿到多少钱,依据移民中介公司跟区域中心和项目方谈判的结果而定。据了解,佣金数额最低在3.5万美元,甚至更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