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部分地铁站无障碍电梯未开通 出行不方便

来源:西安晚报
2017-03-02 09:48:29
分享

  “我的俩孩子都是残疾人,但一号线万寿路站无障碍电梯未开通,每次都要推着孩子的轮椅步行至其他站点,非常不方便。”日前,市民王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了乘坐地铁出行难的情况。随后记者走访了解了我市地铁站点无障碍电梯使用情况,发现少数仍存在服务不到位、管理细节不严谨的问题。

  2月28日,记者来到地铁一号线万寿路站后发现,该站点的无障碍电梯设在A出口,但用一道护栏围着,并未开通。带大件行李的乘客比较费力,不少年龄较大的市民和推着婴儿车的市民上下地铁站更是不便。地铁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架电梯一直都未开通,具体原因自己不太清楚。

  随后记者走访了地铁不同线路的多个站点,发现无障碍电梯使用情况不一。有些可直接乘坐,有些则需要拨打电话召唤工作人员。

  当天下午4点左右,记者来到小寨地铁站。虽然此时并非上下班高峰,但作为地铁二号线和三号线的换乘站,小寨站内乘客仍然很拥挤。一位推着婴儿车的老人通过安检后,欲从二楼无障碍电梯下到一层站台乘车,发现电梯上贴着一张提示条:乘坐电梯请拨打电话。“我这一手紧握婴儿车不敢松手,一只手还得掏电话出来打,太不方便了。”打完电话五分钟后,一位工作人员过来打开了电梯。

  记者拨打了提示条上的电话咨询,工作人员表示,乘坐这架电梯上楼后就直达非付费区,由工作人员来操作是为了防止造成逃票等行为。“如果是需要乘坐的乘客,打电话我们会提供无障碍电梯服务。”

  当天下午,记者分别乘坐地铁三号线、一号线。走访发现,上下班高峰时段,真正需要乘坐无障碍电梯的乘客反而享受不到方便。在通化门、北大街等站点,尽管电梯上有老弱病残孕优先的提示,不少乘客图方便快捷直接乘坐电梯,而一些老人、残障人士、带大件行李或推着婴儿车的乘客反而挤不进电梯。

  对无障碍电梯的乘坐提示和标识,有的站点无障碍电梯指定乘坐群体为老弱病残孕等,有的站点电梯仅仅贴着安全提示。一位乘客表示:“标识不统一,我以为任何乘客都可以坐。”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希望地铁站能够注意到这些细节问题,为真正有需要的乘客提供“无障碍”出行服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