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西安“户籍新政”首日 大学生毕业落户成焦点

作者:宋雨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03-02 09:48:29
分享

记者直击西安“户籍新政”首日 大学生毕业落户成焦点

  昨天,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太乙路派出所挤满了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 本报记者马昭摄

  昨天,西安“户籍新政”正式实施,凡购房者、高级人才、全日制普通大中专院校学生、投资纳税人、长期在西安市区就业并有合法固定收入人员等7类人群,落户西安有了宽松的新政策。

  大学生毕业落户成焦点

  昨天早上不到9点,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太乙路派出所门口,就挤满了人,黑压压一片。

  “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拉开书包拉链,小马拿出厚厚一叠资料,“身份证、购房合同,打印好的资料,都在里面。”

  小马是为妻子的户口来的。妻子32岁,外地人,从河北一所高校毕业后,户口落到了当地人才市场。“我的户口在咸阳,房子在西安,房主是我,妻子如果迁户口,符合不符合购房落户?”

  民警崔国宁说,新政照顾到了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的落户需求,“年龄在35周岁以下,有相关的学历文凭就可以落户。”“我不想落社区集体户口,落在我们小区可以不?”小马追问。

  “可以,你写一个申请,拿着结婚证、学历证明、房产证或者购房合同,去申请就可以,很方便。”崔国宁补充说,现在不仅全日制高校大学生落户西安方便了,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也包括在内。

  “从群众咨询的内容来看,很多都是涉及到户籍新政的,比如大学毕业生落户,非常受关注。正常来说,我们下午5点下班,但如果还有群众,我们肯定会延时服务接待。”太乙路派出所户籍副所长张永智说,通过放宽户籍准入条件,将城市建设的主力军,比如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人吸纳到西安,这个城市的发展就有了更大的动力。

  新政首日 1.2万人注册

  事实上,对于就业、创业者来说,到西安这样人口数量大的城市,能够获得更多的工作和发展机会。从昨天零点开始,已经有人迫不及待地通过“掌上户籍室”提交申请了。

  “2月28日晚上9点28分,仍处于调试阶段的‘掌上户籍室’平台,收到了第一笔申请。到3月1日零点,已经收到13笔,这充分说明,群众对户籍问题有多么关注。”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户政处副处长梅庆铭说,原则上讲,平台在正式上线前,会对此前收到的申请进行清空,但考虑到惠民利民,这13笔申请也将作为正式申请予以保留。

  昨天零点,平台调试完毕,正式上线。仅5分钟后,就有人提交申请,一直持续到凌晨3点多。

  截至昨天下午5点,“掌上户籍室”注册人数超过1.2万人,接收申请72笔。其中,大学生毕业落户、住房落户居多。西安市各个派出所共接待群众7390人,初审受理落户材料1803笔。

  “按照平台设计,你需要先实名认证,再进行申请,这中间有个时间差,所以我们预测,3月2日的申请量会有较大增长。”梅庆铭说,如果家中有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微信,可以找人代办申请,只需对申请人进行实名认证即可。

  昨天上午10点,记者用手机登录了“掌上户籍室”,系统运行比较缓慢,几次登录都没成功。

  “从派出所反馈的情况来看,高新、浐灞、曲江等地的个别派出所人流量比较大,但全市派出所,包括‘掌上户籍室’,运行基本稳定,受理材料里,学历落户占到了90%。”梅庆铭提醒广大市民,新政是西安市政府制定的一个吸引人才、惠民利民的长期政策,大家可以合理安排时间办理,不要扎堆在这几天突击申请。

  此外,“掌上户籍室”将在3月份推出旨在针对流动人口的户籍政策,包括关注度较高的居住证办理等,届时可实现居住证的网上申办。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在目前户籍新政的基础上,西安市相关部门已经着手开展调研,并将借鉴国内兄弟城市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将更多的人才尤其是年满35周岁以上,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人群进一步纳入到可落户西安的范围。

  记者宋雨实习生陈华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