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号码来电新型骗局“来袭” 江苏多人上当

作者:苏宫新 杨颜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2 09:17:31
分享

中新网南京3月1日电 (苏宫新杨颜慈)接到陌生号码来电,是“领导”换了新号码?1日,江苏省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通报新型骗局,已有不少当地市民不小心落入犯罪分子的陷阱。

警方表示,这其实是传统的电话诈骗“猜猜我是谁”的升级版,只要和真正的当事人进行核实,就能破解这一骗局。

2月28日,市民苏某某接到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其领导,刚换了新号码,让其第二天到领导办公室来一趟。受到领导“接见”,苏某某没敢核实真伪便满口答应。

次日上午9点左右,他又接到该“领导”电话,对方说办公室有两个领导在,要送礼给他们,送东西不方便,让其分别打6000元到其提供的领导账户中。于是,苏某某用支付宝向对方账户打了12000元。

不过,打完钱后,“领导”便没再联系苏某某。他觉得不对劲,找到领导原来的联系方式打了过去,得知领导根本没有换号码,这时他才意识到被骗了。

无独有偶,2月27日,市民钱某某接到一陌生号码电话,对方自称是其公司二楼的孟经理,以需要给客户包红包为由让钱某某帮忙转账。钱某某同样没有核实对方身份,便通过支付宝给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分三次转账,共计16800元。之后,他便再也联系不上“孟经理”,这才发现被骗。

江苏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天,他们已经接到了不少冒充领导来电骗钱的警情。

“其实,这一手段是传统的‘猜猜我是谁’骗术的升级版。”江苏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类骗局多通过电话实施,针对不特定对象。犯罪分子通过不法手段获悉受害人的姓名及电话号码,打通受害人电话后,以“猜猜我是谁”“是我啊,这你都听不出来”等升级版的形式,顺势假冒受害人多年不见的朋友、领导、老师、战友等,以各种由头展开诈骗。

据警方介绍,骗子常用的由头有:在附近遇到交通事故需要理赔、在附近旅游家人突发疾病未带大额急救费用、代为转账给领导送礼等借钱解急的形式,指挥受害人将钱打到指定的银行账户上,骗取钱款。

警方表示,此类骗局中,嫌疑人以“猜猜我是谁”“是我啊,这你都听不出来”等方式作为开场白,主要是让受害人产生误解,以为对方正是自己的老板、熟人,或是近期需要找人帮忙的单位领导,进而落进骗子的圈套。

警方提醒,市民遇到类似情况时,一定要先打电话确认,对于陌生来电提出“汇钱”要求的,一律谨慎对待,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法确定对方是否真的是长时间不联系的熟人或领导,找出该朋友或领导之前留下的联系方式,打电话了解真实情况后再谨慎汇款。(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