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阳猛弄村刺绣:大山深处的一门艺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2 08:52:43
分享

云南元阳猛弄村刺绣:大山深处的一门艺术

猛弄村刺绣的绣娘

云南元阳猛弄村刺绣:大山深处的一门艺术

猛弄村刺绣作品

猛弄村隶属于云南省元阳县攀枝花乡保山寨村委会,属于山区,世居彝族、哈尼族,人均收入主要以种植、劳务输出为主。

猛弄村得名于与其比邻的“皇封世袭猛弄司署”,整个村落不仅沿袭了土司青砖青瓦的建筑风格,更蕴含着浓厚的土司文化,现居村民多为土司家丁后人,代代相传的猛弄村人不仅承袭了土司盛年时期的工匠、纺织、裁缝、刺绣、饮食等技艺,更发扬了少数民族妇女的能歌善舞、心灵手巧,通过从小就学习绣花技艺,将刺绣技艺发展的更为纯熟、精湛。

当地的民族刺绣是一项富有特色的手工工艺,一般多用于男女上衣、妇女头帕、女裙、男裤、荷包、烟包等上。刺绣手法较多,有垫绣,引绣以及缠针、乱针、长短针等,多以挑、压、镶等工艺结合。根据图案色彩的需要,以红、白、青、绿、蓝、黄、红等线交替使用,图案纹饰有较为形象的动物、植物、山水、天象和抽象的各种几何形图纹。刺绣作品不仅构图精美,工艺独特,色彩艳丽,,还具有较强的实用价值、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特别是彝族服饰的做花极讲究布局技巧,饰位的选择,一般是按耐用和美观两个标准去决定装饰的部位。

近年来,得益于哈尼梯田的申遗成功,伴随着乡村旅游快速发展,民族刺绣衍生产品逐渐成为各方游客的新宠。当地政府部门瞄准机遇,主动出击,以“梯田魂、民族情、刺绣美、小康梦”为主题,在猛弄村投资45万元建成猛弄土司绣品坊,指派大学生村官负责,将猛弄村及周边村寨的优秀绣娘组织起来,成立猛弄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民族刺绣传承实训基地,加快民族刺绣衍生产品的开发。

作为元阳县第一个民族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猛弄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社员200余人,成功注册申请“云上民绣”的商标,张令琼、李世芬、白玉芬、李美琼被评为“元阳县刺绣女能手”。当前,全乡正打造2个彝绣专业村,彝绣协会1个,有彝绣营销大户4户,营销者10人,从业者500余人。

通过对绣娘进行系统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培训,使绣娘从丝线色彩搭配、图案整体设计、服装裁剪到刺绣手法要领等方面得到提升,增强绣娘设计理念和技艺水平的同时还提高了绣品的质量和美感。此外,还与相关企业合作,将本土民族特色与时代流行元素相融合,探索打造设计—生产—销售(微店销售、网上销售)为一体,产品生产实行顾客与绣娘一对一定做的农村电商运作模式,使得绣品的价格从原来的几十元,提高到百元乃至千元,帮助当地农村妇女不离乡土、不离家庭就能增收。(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