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阳:依托热区优势扩大招商 建成万亩“绿色银行”促民增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2 08:52:43
分享

云南元阳黄茅岭乡位于元阳县南部,藤条江两岸,该地最高海拔2336.3米,最低海拔450米,年平均气温20℃。因地理位置突出,气候条件优越,该地境内拥有2.8万亩的热区资源,同时具有深厚的绿色产业培稙潜力。

为加快推进藤条江两岸荒山荒地开发,当地政府部门以培育绿色产业为抓手,将改善生态与发展富民产业相结合,着力打造“富民产业”,建设“绿色银行”。通过招商引资,重点引进专门从事橡胶种植、橡胶深加工、橡胶制品生产和销售的红河中丹橡胶实业有限公司发展橡胶种植。红河中丹橡胶实业有限公司是红河州招商引资过程中,经外交部牵线搭桥,由云南天惠投资有限公司与丹麦绫致集团旗下的“企业社会责任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中外合资公司。同时也是红河州第一家以农林生产加工为主的综合型中外合资企业。

目前,全乡种植面积达2.2万亩,成为元阳县南部山区综合开发的一大亮点和名副其实的“橡胶之乡”。

为推进橡胶产业现代化发展目标,当地以中丹橡胶公司为依托,采取“公司十基地十农户”的发展模式开展运营。一是通过土地流转方式,由公司出资以每亩800元的价格向当地群众租赁土地,实现土地流转8500多亩。二是吸收当地农户以土地入股,公司和农户按照公司占股60%、农户占股40%比例进行分配收益。同时,采取“统一培训、统一供种、统一种植管理、统一管理标准、统一回收、统一销售”的6个“统一”模式,为种植农户提供技术保障。目前,公司和农户共种植橡胶12259亩,直接吸纳安排劳动力就业175名,辐射带动658名贫困户增收。

按照互利互惠、按股分红的原则,公司和入股农户共享合作成果。2016年实现割胶面积3050亩,按照每亩产0.1计算,可以收获干胶305吨,按照当前橡胶价格每吨1.5万元计算,2015割胶实现收益457.5万元。按照公司占股60%、农户占40%比例进行收益分配,其中公司实现收入274.5万元,农户实现收入183万元。参与割胶的73户群众将实现每年户均2.5万元的收益。

未来,为加快推进中丹橡胶公司向“种植、加工、生产、销售”四位一体的现代化、专业化发展。中丹公司计划于2017年启动实施橡胶加工厂建设,建成后将带动元阳、金平、绿春、河口、江城等周边5个县市10万亩橡胶种植,预计年加工橡胶8000吨,预计产值达1.2亿元,这将为稳定周边地区橡胶价格提供有力保障,并防止出现过山车式价格波动,切实维护胶农利益的同时为当地农村剩余劳转移提供便利。(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