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经济增速领跑东北省会城市

作者:杨华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3-02 08:44:39
分享

本报讯(记者杨华)在东北经济爬坡过坎的历史关口,长春市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成为东北经济的一抹亮色。据统计,去年,长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28.5亿元,增长7.8%。其中,全市经济总量净增398.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这3项指标增速均居东北省会城市及大连市的首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居东北四市第二位。这是历年来长春市多项经济指标首次同时位居东北四市前列。

服务业率先实现提档晋级。目前,全市共有服务业企业1488家,其中,净增规上服务业企业962家,同比增长1.8倍。服务业增速达9.4%,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5.2%,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2.1%,在三次产业中为最高,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有效投资持续发酵。去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59亿元,增长10.5%,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4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投资主要流向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民间投资完成3465.8亿元,增长21.8%,占全市投资比重达74.4%。全市在库亿元以上项目达到1086个,其中,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长白乌铁路改造等6个百亿级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301.5亿元。

工业经济实现反转回升。自去年3月起,长春市工业经济开始结束负增长状态,全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9278亿元,同比增长8.6%;规上工业增加值2332.2亿元,同比增长8.3%,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3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

供给侧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去年,全市“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其中,全年水泥产量下降9.7%,商品房销售面积101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5%;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2.85%,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1.94元,同比减少0.73元;六大高耗能产业产值占比由14.6%下降到13.6%;单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3%。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