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白狐成网红 出没农场偷鸡摸鸭

来源:重庆晚报
2017-03-01 16:46:08
分享

随着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沙坪坝区回龙坝兴隆场铁路编组站旁边的农场出现的一只白狐也火了。凭借一段急速奔跑的视频和几张目击者拍下的照片,白狐成为新晋网红。

红到啥程度?重庆晚报报花之一坚决要求去探访,夜半三更一跃而起,在微信上神叨叨念了半天“青丘白狐,历劫凡间。媚眼朦胧,三生三世,风情万种……”

2月26日,重庆晚报记者来到农场一探究竟。

重庆晚报记者 路易 薛亚晓

白浅下凡?

偷鸡摸鸭你想多了

白浅,《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女主角,是一只九尾白狐化形成人。

“大早上出门,就看见一只大白猫正在撕咬我的鸡,吃得穷凶极恶。我一声大吼,那家伙看了我一眼,扭头离去……”詹正禄说。

詹正禄是农场管理员。大约10天前,农场来了一位不速之客。“那家伙通身雪白,尖头尖嘴,短耳朵,小短腿,身高30多厘米。”那家伙转身离去瞬间,詹正禄留意到它的蓬松大尾巴——连身子带尾巴,体长至少1米多。“不是猫,是白狐狸!”

白狐狸作案现场,一地鸡毛、鸡皮。鸡是被直接开膛剖肚,不仅鸡肉,内脏也都啃得干干净净。

詹正禄还被白狐狸戏弄了一把。追它,跑得飞快,不时回头瞄一眼。人停,它也停,压根没有害怕的意思。

白狐狸逃跑途中,和兴隆场铁路编组站一名职工撞个正着。“如果他肯配合前后包抄,我当天就能把这家伙一棒子敲死。”詹正禄说。

因为这事,詹正禄遭老板敲打:“自己管理不善,关狐狸什么事?狐狸饿了不找吃的,难道当神仙?”

农场位于兴隆场铁路编组站旁边,养了约400只鸡、100多只老鸭子,都是散养,吃粮食长大。四周菜地不打化肥、农药,任由鸡鸭找食。

几天后的晚上10时多,白狐狸又光临了一次。所幸,一阵鸡飞鸭跳惊动值班人员,白狐狸作案未遂。

詹正禄怀疑,鸡鸭叫声引来白狐狸。此后,散养的鸡鸭重新拉网圈住,把敏感度最高的鸡放在两头,守护同类。

狐从何来?

脑洞大开4种猜测

以偷鸡贼身份亮相后,估计白狐狸尝到甜头,又在兴隆场铁路编组站食堂、景观区、单身宿舍等地频频出现,还被监控视频抓拍到从后门栏杆间出入的图像——它来自歌乐山方向。

更多的清晰照片、视频,不断在朋友圈扩散。

是白狐还是白狗?网友展开第一场争议。狐狸尾巴是毋庸置疑的,但有专业人士看了正面照片指出,狐狸嘴更尖,腿更短。单看脸,说狗也有人信。

最终,重庆动物园、乐和乐都动物世界专业人士通过视频以及多角度照片得出结论:的确是白狐。至于模样不标准,可能经过了杂交混血。

第二个话题是它的来历,铁路编组站全体员工脑洞大开,众说纷纭:

神话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火遍大江南北,白浅下凡历劫。

法制版——搭乘渝新欧列车而来,没办护照,偷渡客。

环保版——歌乐山植被茂密生态好转,消失多年的野生狐狸重现。

寻人版——萌萌哒宠物走失,主人在哪里?

它是宠物?

高颜值背后有悲哀

“估计当过一段时间宠物,后来被主人弃养。当然,不排除走失可能。”乐和乐都动物世界分公司总经理王一富,根据视频、照片分析,白狐身体、躯干部位被毛很短,可能被人为剪短,或者有病脱落。而且,它的毛色不干净,有点灰头土脸,可能流浪了一段时间。

之所以把弃养可能排在首位,是因为过往的救助案例。

近年,乐和乐都动物世界、重庆动物园接手多起狐狸救助案例,种类有白狐、赤狐。有森林公安送来的,一般是惊现某地后得到救助。也有主人嫌狐臭,主动送养的。

都不是野生狐狸。重庆自然博物馆研究院邓合黎称,历史上,重庆曾经有狐狸分布,但已经消失至少50年以上。不仅野外调查没发现狐狸踪影,就连以前的皮毛收购记录也为零。

野生狐狸消失半个多世纪的重庆,为何出现狐狸?公开报道显示,近年,连接九龙坡区和南岸区的鹅公岩大桥附近、长寿区菩提山下、涪陵区义和镇大柏树村,都曾有白狐出没。

可能来自外地养殖场

业内人士分析,沙坪坝区回龙坝兴隆场铁路编组站旁边的农场出现的白狐,可能来自外地养殖场。这种野外分布于俄罗斯极北部、挪威、芬兰、丹麦、冰岛、美国阿拉斯加等地的物种,上世纪中期引入我国北方人工饲养,最终通过大衣、围脖体现价值。

重庆晚报记者搜索“宠物”“白狐狸”等,跳出的除了售卖白狐的网页,还附有白狐成长照片。在淘宝、一淘等网站搜索“宠物”“白狐狸”等,也出现多条售卖信息,幼狐价钱200-1600元不等。

还有人探讨养宠心得,养的原因无外乎白胖可爱、优雅迷人、温顺忠诚、智商高、带出去拉风……被弃养的原因,根据救助者得到的第一手信息,主要是狐臭难忍。

尽管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部门从环境污染、疾病预防、种群繁衍等角度考虑,不赞成白狐作为伴侣动物进入家庭,但抵不过白狐高颜值外加逆天人气。于是,部分本该生存于养殖场的白狐,开启了从萌宠-弃养-流浪-被救助的另类生存日常。

乐和乐都动物世界检疫场住着一只被森林公安救助的狐狸,吃饭管饱,空间够大,加上有体味的野生动物多了,终于不再受嫌弃。

说起来,作为另类宠物,能够混进动物园,已经走了大运——总比被剥皮当围脖或在野外饿死或频频骚扰人类领地被当贼打死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