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局拟建国检试验区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1 16:33:48
分享

2月28日,天津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未来进口蔬菜将走进小区菜市场。

天津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王彦生表示将推进天津国检试验区建设,计划将已经成熟的几个食品物流集散地打造成国检试验区。以前进口水果蔬菜肉食等必须在口岸完成层层检查,通关时间长,建成国检试验区后,从港口直接一路送往集散地,将集散地打造成进口蔬果“直营店”,最终达到同国内产品一样走入小区菜市场的目的。

天津检验检疫局动植处处长林建辉表示,与无水港不同,进口蔬菜将全程在天津检验检疫局的闭环监管下。此外,在国检试验区的集装箱还可为进出口货品轮流使用,节省了成本。

据悉,天津国检试验区还将作为试点,未来将推广到京冀地区。

在天津友华菜市场销售了十年蔬菜的毕晓平每天都会在王顶堤农贸批发市场进货。她表示比起追求进口商品带来的新鲜感,市民更看重价格,所以进口蔬果要想走近市民日常的餐桌,价格不能高于国产蔬菜。但是她还表示对于喜爱外国蔬果的人来说,这项措施会带来很大的便利。

据悉,天津检验检疫局在今年1月份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王智永担任组长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在全局范围抽调27名业务骨干,采取半脱产形式建立了政策研究、国检试验区建设、公共检测平台建设3个工作组。

根据中国经济网9月9日报道,国内首个国检试验区在广西揭牌成立。以前进口一批火龙果要24小时完成,现在只要2小时就完成,一车水果节省的物流仓储费达1000元左右。

林建辉表示不同于中国-东盟边境贸易凭祥国检试验区服务于当地本就频繁的边境贸易往来,天津国检试验区的政策将服务于天津自身海陆、空路运输的优势。(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