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局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1 16:33:48
分享

2月28日,天津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局副局长王彦生在会上通报了该局三年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所做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三年来,天津检验检疫局依托天津海港口岸这一自然区位优势,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主动发挥“桥头堡”和 “先行者”的作用,与北京、河北两地检验检疫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重点围绕打造“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模式,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做出了检验检疫部门应有的贡献。

京津冀三地检验检疫部门打造的“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模式的主要内容包括“两直”“三通”“四放”“五统一”。其中,“两直”即“出口直放”和“进口直通”,“三通”即通报、通检、通放,主要目的是创新通关模式,构建便捷高效的通关流程,提升进出口货物通关效率;“四放”即申报放行、验证放行、抽样放行和监管放行,“五统一”即统一审单规则、统一业务规范、统一风险防控、统一信用管理、统一统计规则,主要基于信息化系统,开展监管模式改革,形成标准统一、区域联动的监管行为。

三年来,天津检验检疫局主动发挥优势,敢于先行先试,会同北京、河北检验检疫部门推动“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模式从无到有,从试验到成熟,从三地逐步推广到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在这个过程中,工作成效也得以充分显现。

通过实施“出口直放、进口直通”,实现了检验检疫业务的前推后移和口岸内地分工更优化;配合天津口岸便利通关举措,取得了通关效率提升和企业省时省力省钱的双赢。以进口肉类为例,北京平谷口岸是质检总局批准的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目的地为平谷口岸的进口肉类集装箱在天津口岸不再查验,直接提箱放行,货物在平谷口岸完成全部检验检疫工作,大大缩短了货物在港口滞留的时间和运输成本。截至目前,京津冀区域共实施进口直通、出口直放货物32.76万批、256.03亿美元;为企业节省快递、仓储、滞箱费等各项通关成本约3569.9万元,惠及企业2万余家。

通过建立海陆空一体化口岸公共卫生安全防控体系,京津冀三局共同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协作开展口岸和交通工具病媒生物的监测监控,为中国最繁忙国际空港、中国北方最大综合性海港抵御疫病入侵,为重大国际活动提供了公共卫生安全保障。比如,针对京津冀三地地理相连,病媒生物分布相近的特点,京津冀三局建立京津冀地区输入性病媒生物及携带病原体检出相互通报机制,建立虫媒传染病检测技术协作机制,联合开展了三地口岸病媒生物监测工作。

通过建立出入境特殊物品检疫监管合作机制,京津冀三局取消纸质审批单,全部采用在线电子审批模式,实现了特殊物品检疫监管审批互认。申请单位在其所在地检验检疫机构进行审批,可以实现京津冀三地异地通关,包括本地审批异地通关报检核销,异地审批本地报检通关核销等,为京津冀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通过建立了三地联动的动植物疫情监测体系,京津冀三局统一重大动植物疫情应急预案,共享疫情监测数据和应急处置信息,确保“一地发现、三地知情、共同铲除、集体防范”。比如,在进境动植物源性生物材料监管方面,相关备案企业、认可隔离饲养、使用场所三地互认,对目的地在北京、河北的进境动植物源性生物材料,天津口岸实施符合性查验后货物可直接调至目的地实施检验检疫。

通过建立进出口食品一体化管理模式,京津冀三局实施了准入、审批、备案、分类监管、检验检疫流程的一体化管理模式。以进口大豆原油为例,对于总局规定允许在检验检疫机构监管下进行技术处理的进口大豆原油,有的根据国家储备油轮换需要,需从天津口岸运至北京、河北等地的油脂库内进行储存或精炼加工。针对此种情况,京津冀三局共同对移运的大豆原油实施全过程闭环监管,每个流程环节都有相应记录和档案留存,真正做到可追溯,确保精炼加工复检合格后方允许销售或使用。

通过建立进出口工业产品联合监管体系,京津冀三局对高风险产品、出现质量安全问题或严重伤害事件的商品,统一实施临时性管控措施,提高风险预警及快速反应处置能力和效果。以进口汽车为例,天津局向京冀两局开放了“进口机动车智能检验监管平台”,三局均能实时查询报检信息、车辆参数、检验结果、检测数据等车辆口岸检验信息;三局还通过在进口汽车上加贴二维码,共享面向消费者的服务信息,消费者扫描二维码便可查询进口汽车的相关贸易信息及检验信息,了解车辆质量安全情况,目前京津冀地区已累计加贴进口汽车二维码标签118万余张,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