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住街头捡垃圾 坚持还所欠医药费

来源:扬子晚报
2017-03-01 15:30:29
分享

  “我没有手机,但是寻思着,就算没有钱也得过来捎个话,我不会赖账的,医院对我有救命之恩,人再穷也不能忘恩。”昨天上午,在苏州明基医院发生感人一幕——来自哈尔滨的患者王福忱,又来“还债”了。

  原来,今年64岁的王福忱,2年前因为意外摔断了腿,对于一贫如洗的他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2年来,他一直坚持来医院还钱,有时候凑不出钱就“捎个话”来。直到2个月前,大家才发现,王福忱的钱都是靠捡垃圾一点一点攒出来的,他甚至潦倒到只能住在河边用树枝和纸板搭成的“窝”里。

  通讯员 王玲玲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马义

  医院来了个“奇怪”的患者

  苏州明基医院行政人员小蒋几乎每天都能接触到不能及时支付医疗费的患者,往往会与患者达成协议,在规定的时间内,患者偿还所欠的医药费即可。但这两年,小蒋遇到了一个“奇怪”的患者——来自哈尔滨的王福忱。

  病历显示,他于两年前因右腿骨折接受了手术。整个手术的费用11092元,除去押金5000元外,王福忱还得缴费6092元。因为经济困难,他只能欠费出院,他向医院承诺,回去后会通过打工挣钱,定期少量归还欠款。

  出院后的两个月里,王福忱陆续来医院交了2000元现金,每次三五百元。2016年12月底,他又拿来3000元,只轻描淡写说了一句:“昨天又卖了一些废纸箱,终于凑了个整数。”在此期间的一年多时间里,王福忱没有还钱,但是每隔1到2个月,他便会来医院一趟,拄着一根竹棍,告诉小蒋,他尽力了,可是怎么都筹不到钱,腿伤导致他无法工作,贫困加剧。

  没钱偿还医药费,但却坚持来医院“报告”,这样的举动,在很多人眼里都有些“奇怪”。细心的小蒋却发现,王福忱或许有说不出口的苦衷,于是进行了一番深入了解。

  他说:医院救了我,人再穷不能忘恩

  “我没有手机,但是我寻思着,就算没有钱也得过来捎个话,我不会赖账,医院对我有救命之恩,人再穷也不能忘恩。”王福忱说了他坚持定期来医院报到并汇报自己近况的原因。

  据了解,这期间,王福忱曾得到苏州市救助站的帮助,买了一张回东北老家的车票,那里有他年逾90岁的老父老母,还有都是残疾人的弟弟妹妹。他2001年就下岗了,离婚多年,很长一段时间寄宿在妹妹家,他想回家再筹一些钱。没想到,妹妹家拆迁了,他没有联系方式,与家人彻底失联。

  经过一番挣扎,王福忱还是决定再次回到苏州。因为一想到还欠着医院的医药费,他心里就特别难受。王福忱计划,再努力筹一笔钱,做手术把钢丝取出来,等腿伤好了,就可以重新找点事情做,挣钱还医院。

  他的真诚守信引来如潮爱心

  王福忱的这份真诚打动了明基友达公益基金会的志工,志工向基金会工作人员进行反映。基金会工作人员在了解到王福忱的情况后,将其列为由苏州市民政局指导、苏州慈善总会与明基友达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的 “苏善·益心医意”大型贫困救助项目的首位受助人员,为他支付此次钢丝取出手术的所有费用。

  “躺手术台上的时候,医生紧紧握着我的手,给我鼓劲儿,这种感觉我从来都没有过,比家人还要亲。”昨天,王福忱在向记者说起这段往事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在救助过程中,基金会的志工们才发现,原来王福忱一直风餐露宿。他在苏州市高新区马涧的一条小河边,用树枝、纸板搭了一个“窝”,一个仅能塞进一个人的、四面通风的“窝”。除了身上的衣服、破旧不堪的棉被和一只塑料桶,他别无家当。

  原来,王福忱攒下来的钱都被用来偿还医药费,能省下一分绝不多用一毫。就这样,这两年他一直过着流浪汉的生活,白天捡垃圾卖废品,晚上就打游击一般,从这个桥洞换到那个树丛里搭窝,凑合着过一夜,唯一的棉裤也被别的流浪汉拿走了。今年年初,苏州夜晚的气温往往都在零下,他的腿伤更加疼得剧烈。

  志工们被眼前的一切震惊了,一个人承受着如此残酷的生存考验,却仍坚守诚信,知恩感恩。志工们二话不说立即行动起来,自发捐赠生活用品和衣物,并多方联系爱心企业,帮助王福忱寻觅一个能遮风挡雨的临时住所。没想到,爱心纷至沓来,先有爱心医院暂时将王福忱接回医院病房静养;又有多家爱心企业愿意提供工作机会。最终,一家爱心流浪狗救助基地,以正式工的身份将王福忱录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