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卫离首富只差两个涨停 顺丰股价飙升背后水分多大?

作者:郑馨悦 邹煦晨 来源:人民网
2017-03-01 15:24:40
分享

王卫离中国首富只差两个涨停板,顺丰股价飙升背后的水分有多大?

2月28日,顺丰控股开盘涨停,报66.80元,总市值2795亿,这是自2月23日开始,顺丰控股第4个交易日涨停。

据此计算,顺丰第一大股东王卫的身价已经超过1800亿元,超越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的1650亿元,从昨天的中国富豪榜第四升至第三名。 如果明天顺丰继续涨停,王卫将超过马云,如果后天再涨停王卫将超过王健林,中国首富将正式易主。

搭着顺丰控股的顺风车,圆通速递涨停,申通快递涨停,韵达股份涨停,就连在美国上市的中通也涨了。

“目前大家一味推捧顺丰,现在的估值虚高了。”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是说。

顺丰的“水分”到底多大?

顺丰的连续涨停,不断制造着造富神话,“王卫们”的身价,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增长。

然而,顺丰的盈利能力,能承受神话继续延续吗?我们来看看顺丰控股的财务报表吧。

顺丰控股2016年净利润为41.8亿元,其合并报表,包含“壳”鼎泰新材的业绩。鼎泰新材在合并之前,2016年前三季度营业利润为1973.37万元,净利润为1482.59万元。2015年鼎泰新材的营业利润为2773.7万元,净利润为2513.06万元。鼎泰新材对顺丰控股的净利润有一定的贡献。

2月23日,顺丰控股的业绩快报显示,合并报表的营业利润同比增涨163.6%,净利润同比增涨279.65%。

然而,顺丰控股的另一张财务报表引起了《国际金融报》记者的注意,报表中,顺丰控股假设,如果2015年剔除商业板块数据,其营业利润增速下降至44.2%,净利润增速下降至112.51%。

对此,有财务专业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解释:“顺丰控股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这么多,与2015年9月商业板块数据被剥离有一定关系”。

与此同时,顺丰控股在快报中表示,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即“偶发”事件后,2016年净利润由41.8亿,下降至26.43亿元。

2015年顺丰控股净利润为19.67亿元。2016年则有高达15.37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占其全年利润的36.77%,而这时顺丰“恰好”借壳上市。

对于非经常性损益如此高,是否属于故意?

顺丰控股董秘办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非经常性损益的披露,公司随后会发布年报,而高股价是市场自发行为,与公司无关。

超大单流出比流入多

顺丰控股一路猛涨,一边却不断有人趁机减仓。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发现,2月28日,顺丰控股的主力为净流出,其中流出的超大单占25%,超大单流入占9%。

2月28日,顺丰控股龙虎榜数据显示,深股通专用席位今日买入2358万元,卖出267万元,连续两日净买入6072万元。国海证券济南历山路营业部今日买入约2358万元,但抛售7307万元。该营业部昨日买入约7895万元,卖出4976万元。另外,在卖出席位上,方正证券杭州保叔路卖出1.34亿元,占据卖一席位。

东北证券投资顾问部副总经理、首席投资顾问郭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顺丰控股的股价上涨这么快,与顺丰控股流通股比较少有关,只需要少量资金主力就能够拉动股价。根据Wind数据,2月28日,顺丰控股的流通股为1.33亿股,而限售股为40.507亿股,流通股占总股数的3.283%。

对于顺丰如今疯狂的股价,郭峰表示,这就是炒作而成,股价迟早会回复它原先的价值。

“2000多亿或是目前合理底线,要防止顺丰成为资本提款机。如果有资本猎手炒推套利,股民需要清醒辨识。”杨达卿如是提醒。他表示:“资本会自我调试,冷静看待发展中的顺丰的实际价值。顺丰估值会回落真实。”

分红只有上市前的27.87%

顺丰控股业绩快报表示,其2016年重组前现金分红15亿元。而在顺丰控股重组上市后,2月28日,顺丰控股2016年利润分配预案中表示,预计每10股派息1元,合计派送4.18亿元。分红只有顺丰控股上市之前的27.87%。

依此,如果按目前价格,意味着顺丰控股每668元分红1元,年利率仅有0.15%。2月28日,余额宝七日年化利率为3.652%。工农建行银行近期,零存整取一年的年利率为1.35%。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