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将中国老百姓的消费留在国内

来源:东方网
2017-03-01 15:08:14
分享
杨元庆:将中国老百姓的消费留在国内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CEO杨元庆接受媒体采访。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游客在境外消费约1.2万亿元。4日,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在经济组讨论中说,希望努力将老百姓的消费留在国内。“1.2万亿消费如果有一半拿回来,也是对国民经济的促进啊!”

要打造更多叫得响的品牌

作为民族企业联想集团的CEO,杨元庆向来是媒体关注焦点。当被问到互联网产业创新的爆发点、增长点在哪儿时,杨元庆说,从宏观角度看,仍要想方设法要把流到海外的消费拉回国内。

“当然这涉及很多方面,包括老百姓的工资收入的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的提高,让老百姓更敢花钱。这就又联系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话题。”在杨元庆看来,改革的方向之一,是要摒弃“山寨之风”,“任何东西并非最便宜的就是最好的,我们应该引导老百姓买好品牌,买信得过的品牌,买有创新、有质量保证的产品。”

往深一层,杨元庆认为中国还要打造更多叫得响的品牌,“这些品牌光在中国叫得响不够,要鼓励更多企业走出去,打造国际大品牌,也得把国际大品牌带到中国,让它们在国内的价格跟海外一样,老百姓才能更踏实、放心、舒服地消费。”

不认同企业往“风口”钻

当被问及联想集团为何较少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时,杨元庆笑答:“我们的所有产业都是互联网终端,没有这样的终端,就别提上网了。”

不过他坦言,各家有各家的强项,“不能要求所有企业都成为阿里巴巴、百度、腾讯,要根据企业的特点来发展。显然,如果所有企业都不做终端,没有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也是不行的。”他非常不认同互联网“风口说”,即“风口”在哪儿,企业就往哪儿钻。

他还打了个有趣的比方:“这就像培养孩子,总不能今天李娜拿了世界冠军,我们都让孩子去打网球;明天郎朗风头正劲,我们都让孩子去学钢琴,这不现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