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单多挣7元 快递待遇不敌送餐员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3-01 15:06:49
分享

春节后,一则关于快递站点倒闭的网帖引发热传,发布帖子的网友称,自己快递在网点停放了半个多月一直没有收到。随后有媒体称,因送餐工资更高所以不少快递员转行送外卖,导致快递员紧缺。2月28日,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几名快递员和送餐员后发现,送快递和送外卖工资相差不多,但在工作时间上,送餐员更灵活,闲时可以保证休息。业内人士表示,快递和外卖行业之间人员流动属正常现象,不必过多解读。

快递

早上七点半上岗 每单只挣1块钱

位于五环外的天通苑,是北京居住人口最密集区域之一,熊卫峰主要负责天通苑社区的快递配送业务。

熊卫峰已经入行三年,在快递行业,他已经是个“老人”了。三年来,熊卫峰每天早上7点半到公司。

熊卫峰称,如果能够及时将上午的快递送完,自己可以在中午12点30分到下午2点30分获得短暂的休息。“上午就开始上班,晚上7点半左右下班。”从早7点30分到晚7点30分,熊卫峰在外要待上12个小时。

虽然工作辛苦,但是熊卫峰称工资并不高,“刚入行的话每月在3500元-4000元左右,‘老人’会高一点,工作3个月或者半年后,一个月会高2000元左右,但这也是取决于服务态度。”

熊卫峰介绍,送一个快件可以挣1元钱,发快递可以挣2元至200元不等,“如果小区居民对快递员的认可度高,那别人就都会找你发快递,这样才会挣的多一点。”

工作三年多,熊卫峰已经总结出了快递送货量的规律,“一般情况下,周一快递量会少一点,大概每天110件左右,周二到周日每天140件左右。每年9月份以后会增多,差不多每天150件,‘双十一’的时候能达到300件。”

快递员魏磊主要负责朝阳大悦城附近一小区的配送服务,单单一个小区,魏磊每天就要送200个左右的包裹。快递量多的时候,魏磊会用午饭时间继续送货,“早上的快递都扫描了,一般中午12点回公司,下午2点前要录签收,没有录签收的还要罚款。”魏磊介绍,晚上经常要忙到8点才会下班。

“双十一”的时候,魏磊的工作时间则要从早上6点忙到晚上11点。

至于此前热传的“快递员转行送外卖”一事,魏磊称自己同事也确实有人转去送餐,但并非因为工资原因,“送外卖的工资应该差不多,差的就是送外卖有时间休息,但是送快递休息时间很少,基本上一天都在外面。”

外卖

休息时间更充裕 每单能挣8元

去年12月底,刘明成为了一家知名订餐平台的送餐员,彼时刚辞去了工人工作的刘明,在同事介绍下,开始了送外卖的工作。和快递行业相比,刘明认为,送外卖的工作时间更明确。

每天早上9点多,刘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中午11点多到下午3点都是高峰期,从开始上班就要持续到下午3、4点,这时候才能吃上‘午饭’。”刘明介绍,晚上的送餐高峰期在晚6点到晚8点,自己经常要送到晚上10点多才能下班回家。“但白天错过高峰期的时候,还是可以回家待一会儿。”

刘明现在的月收入差不多在5000元左右,每天需要送20多单,算下来,刘明每单的收入可以达到近10元钱,远高于快递一单的收入。“刚入行的时候每天能送五六十单,现在招的人多了,每个人送的单就少了。”

另一名送餐员王志超入行一个多月来,虽然没有整天的休息时间,但闲时仍可以“喘口气”,“吃中午饭的时候都要到下午3点多,基本就在外面小饭馆吃碗面,吃完继续跑单,没有单的话就在饭馆休息下。”王志超认为,送餐员这一行业最吸引自己的地方还在于时间,“相对来讲时间还是方便些,没单的时候可以稍微歇会儿。”

虽然时间灵活,但成为送餐员以来,刘明和王志超还是遇到过委屈,刘明称自己被投诉过,但是特殊情况下会跟顾客提前沟通,“如果送餐晚的话,会给顾客打个电话说餐还没出,大多数顾客都挺好说话的。”

王志超称自己同事还有被偷过电动车的电门,而这些损失还要自己承担,“这些电动车也是我们自己买的,一辆车大概3000块钱。”

分析

快递节后用工荒 集中在大城市

2月28日,北青报记者咨询了一家著名快递企业相关负责人王女士,王女士解释了此前曾出现的快递员“用工荒”问题,“每个网点对快递员的需求不一样,一般过了正月十五之后就会好一点,快递员会返回工作岗位。此前出现的问题也集中在北上广,其他一些乡镇城市会好做一点,因为在北广上本地人很少做快递,基本上靠外来务工人员。”

王女士向北青报记者介绍,目前国内快递员大约有超过200万人,“现在快递行业还是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而且随着电商行业发展,对快递员的需求还是会增高。”每年6月,公司就会多招收一些快递员,以便为了“双十一”服务,“还会有一段时间的培训阶段,从公司和网点角度来看,都能保证对快递员的需求量。”

对于“快递员转行送外卖”引发的热议,王女士则认为外界有些过度解读,“从快递行业来讲,这些都是正常的人员流动,而且也有外卖员转行来送快递的。”在王女士看来,送快递的工资相对稳定一些。“现在电商比较发达,所以收入相对稳定。也有快递员月入过万的,但是这些也是和坐在办公室收入过万不能比。”

王女士称,目前快递员工作仍很辛苦,且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去做,在工作中也经常有快递员诉苦的情况。“现在部分地区有快递柜,有一个快递小哥最近就是因为把快递放在柜子里就被投诉,觉得特别委屈。而且现在快递员送货上门,基本都是一个人,车子放在楼下,也有包裹被偷。如果客户不理解,快递员们确实很心酸。”

王女士向北青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快递行业发展了20多年,但跟国外相比,仍算是起步阶段,“这么多年来,快递行业也是在发展,顾客也能看到快递公司一直在标准化。而且从双十一的时候也都能看到,时效性上加快了很多,所以也是希望给这一行业多一点时间。”(记者郭琳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