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导致中耳炎?是真的!严重者或损伤听力

作者:黄宇 来源:华龙网
2017-03-01 14:54:33
分享

   华龙网2月28日19时03分讯(记者 黄宇 实习生 谢爽 通讯员 刘嘉)近日,家住九龙坡区的刘先生向记者述说了他最近遇到的一件奇怪的烦心事。原来,前几日刘先生的儿子受凉感冒了,打喷嚏流鼻涕。熬了一周后,儿子的感冒总算好了,但耳朵又出了问题。儿子总是用手掏耳朵,说里面疼,还经常“嗡嗡叫”。经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耳鼻喉科检查,孩子竟然患上了分泌性中耳炎。

  该院耳鼻喉科寇医生介绍,感冒引发分泌性中耳炎,这是由耳朵的特殊结构决定的。“孩子感冒流鼻涕时,家长们往往喜欢用两手指捏住孩子两侧的鼻翼,让孩子用力将鼻涕擤出,殊不知,这样做也可能迫使含有大量病毒、细菌的鼻涕向后流,当流进中耳内则就有可能引发分泌性中耳炎。”

  如果孩子反映耳朵疼、胀,感觉耳朵里像塞了一团棉花或耳朵里有"轰鸣"声,耳内鼓膜又红又肿,那么家长就需要警惕孩子是否患上分泌性中耳炎,并应及时到医院做声阻抗检查。

  寇医生提醒大家,分泌性中耳炎不早治,后果很严重。目前,分泌性中耳炎已经成为城市儿童听力下降、致聋的主要原因。

  为预防分泌性中耳炎,寇医生给出以下两点建议:孩子感冒时,如果鼻塞、流鼻涕等鼻部症状比较严重,须使用鼻减充血剂,以减少鼻黏膜充血和鼻甲肥大的发生,从而避免咽鼓管受压迫。

  教孩子正确擤鼻,做法是:用手指按住一侧鼻孔,稍用力向外擤出对侧鼻孔的鼻涕,用同样方法再擤另一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