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辅警事故现场当“奶爸” 抱娃执勤感动网友

作者:魏一骏 商意盈 来源:新华网
2017-03-01 14:14:40
分享

  早高峰车流如织的十字路口,一名交警一边单手抱着孩子一边疏导着过往车辆——近日,发生在杭州街头的一幕在网上广为流传,网友纷纷表示疑惑:怎么执勤还抱着孩子呢?

  记者几经辗转找到了故事的主人公:杭州余杭区交警大队辅警王晓璐,听这位1988年出生的未婚辅警讲述“抱娃执勤”背后的暖心故事。

  早高峰路口的不寻常一幕

  2月24日早上8点35分左右,杭州余杭区世纪大道与星河南路交叉口正值早高峰。突然,路口的西北角发生了一起汽车与电瓶车相撞的事故。

  “骑电瓶车的女子摔倒在汽车车头附近,电瓶车被撞到好几米开外。”事故发生后,距离现场最近的杭州余杭区交警大队辅警徐杨第一时间跑到伤者身边查看伤情,“当时,被撞的女子已经昏迷了。”

  与徐杨同一组执勤的王晓璐随后也到达现场,经过路市民提醒,他发现不远处被撞倒的电瓶车旁还有一个大约三四岁的男孩。“一开始受到惊吓的孩子有点懵,等回过神来后就开始哭。”王晓璐回忆道。

  “我当时马上冲过去,蹲下来抱起这个孩子。”王晓璐不好意思地说,因为速度快,俯身动作幅度又大,他的裤裆直接裂开了。

  “你哪里不舒服呀?”“你是不是去上幼儿园呀?”……随着王晓璐一声声耐心的安慰,男孩情绪渐渐平静下来。期间,也有过路群众帮助他一起安抚孩子的情绪;而他的同事则忙着联系救护车、疏导交通、保护现场等待交警到来。

  从事发时的监控可以看到,因为抱孩子动作不熟练,王晓璐多次把孩子往上托。后来因体力下降,他一直微微向后仰着身子,试着抱得更稳。“说实话,事后看到监控,连我自己都觉得动作有点别扭。”王晓璐说,当时情况比较混乱,让孩子单独在旁边不太放心,再加上孩子在他怀里很乖,他就一直在路旁抱着男孩。

  当天早高峰车流量很大,因执勤人手不够,事故路口出现了短暂的拥堵,“我当时也没想太多,直接抱着孩子做了几个手势”。救护车到达后,王晓璐和同事一同把受伤的母子俩送上救护车。上车前,王晓璐还特意从事故现场帮孩子找回绒线帽,并给他戴上。

  “奶爸”辅警的寻常“辛酸”

  突然“走红”完全出乎了王晓璐意料。回想起几天前发生的事,他很淡然,“这本来也就是我工作的一部分。”自2012年4月进入杭州余杭区交警大队担任辅警,王晓璐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度过了近5年。

  除了日常上路执勤,平时,他所在的机动队还要负责告知违法停放的机动车,以及协助交警查处非法营运、非法上路的“两非”机动车。

  每天8小时工作时间外,加班执勤对王晓璐和同事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很多时候吃饭只能用盒饭解决。”王晓璐说。

  “以前我在部队当兵,要求相对来说会更严格,所以我也没觉得这份工作很辛苦。”在王晓璐看来,比常年风吹日晒的工作更让他“心累”的,是许多人对“交警”这份职业的不理解。

  “比如在执勤过程中,遇到闯红灯的行人或非机动车,我们会上前劝阻,一些人态度蛮横,甚至觉得我们是在‘多管闲事’。”王晓璐说,在协助查处“两非”车的过程中,也常常会遇到被推搡的情况,而身为交警部门的工作人员只能晓之以理。

  “其实这些劝告都是从大家安全角度出发的,只要每个人都遵守交通法规,那么事故将会减少很多。”王晓璐说。

  谈及24日的事故,王晓璐介绍,其实当天电瓶车和汽车都是按交通规则行驶的,只是汽车转弯时视线不好,加上车速比较快刹不住,所以撞到了电瓶车。目前,事故中受伤的母子已无大碍。

  单身“奶爸”传递大大温暖

  “当时我正好站在门口等送货车,”事发路口附近水果店店员潘露露目睹了事件的全过程,“事故发生后,那个‘交警’就一直把小孩抱着,看到那个场景我觉得特别温暖。”

  “抱娃执勤”的照片在网上流传后,网友纷纷表示要给这个“熊抱”满分。网友“春秋季易”说:“交警抚童蒙,不忘疏路通。将心比心喜,大爱透春风!”网友“鱼在豆腐里”说:“其实我们这个社会有很多善良的人,不管在什么岗位,做出这么温暖人心的事都值得尊敬。”

  许多眼尖的网友也看出王晓璐抱孩子的姿势不太“专业”,网友“起名有啥用”说:“绝对满分,好交警!不过单论姿势而言,分数不高,等他有了孩子一定会做得更好!”王晓璐说,因为自己还是单身,确实缺乏这方面经验,“上一次抱孩子,还是十多年前抱比自己小8岁的妹妹。”

  在同事们眼中,王晓璐一直是个踏实肯干且乐于助人的“好哥们”,平时有急事需要代班,只需要一句话他就能及时补位。“我结婚的时候,他忙前忙后当起了‘总管’!”同事俞慕森说。

  “余杭区交警大队有负责道路交通的工作人员1000多人,除去100多人是交警,其余都是协警和辅警。他们对维持城市交通秩序、辅助交警执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杭州余杭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黄玮说,希望王晓璐的故事能为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也让大家能对交警系统的工作人员多一份理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