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缺乏常识的报道令人“细思极恐”

作者:陈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3-01 13:37:34
分享

近日,有多家媒体以《细思极恐!广州:飞机飞一半返航因舱门没关好》为题报道了发生在2月22日的一起民航突发意外事件。22日凌晨3时许,一架由印度尼西亚苏拉维加亚航空公司承运的,从广州飞往巴厘岛的SJ 1159航班在出发一个多小时后突然折返广州,原因是飞机的舱门没关好。180多名乘客下机停留了半个多小时后,又重新登机起飞。

从新闻标题及内容来看,确实“细思极恐”。因为飞机在万米高空中所处的条件十分恶劣,低温、低压、大风等气象条件都会对飞行安全产生很大影响。飞机作为精密机器,为了能够在这样严苛的环境下工作,自然需要保证各个可开合部件的气密性。因而,消息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讨论和对飞行安全的担忧。

目前,主管民航相关事务的中国民用航空局并未就此事发表声明或对其行为作出相应调查,而且,“舱门没关好”并无依据。根据中国民航法规及国际通行惯例,每架次航班飞行前,飞行机组须按照操作手册逐一完成飞行前外部绕机检查程序。此次报道中的涉事飞机属于波音737型客机,按照《波音737飞机使用手册》正常程序“外部检查”“驾驶舱最后准备”中的规定,机长、副驾驶或机务维修人员,必须交叉进行“没有使用的舱门和接近面板都已锁好”“证实舱门密封好”“舱门关闭,所有的外部舱门信号灯灭”等检查步骤。舱门没关好,飞机不可能被允许起飞。

报道中,该航班确实因气压颠簸返航进行检查。对此,有专业航空媒体援引了微博认证为中国民航飞行员、波音737NG机长“幽冥战机”的分析——舱门和门框是用橡胶条来帮助飞机密封的,这一圈橡胶条会随着时间老化。如果更换不及时,就会增加舱门和门框之间的缝隙,使飞机气密性变差,影响飞机的增压效果,而这种情况在地面是表现不出来的。因而,从上述分析可知,该航班遭遇的是舱门故障,影响了飞机的飞行性能,使得不得不飞机返航。

对于行业性明显、专业性较强的新闻事实,媒体应坚持正确的科学判断,以实证科学的理性标准评判事实的真假。近些年,有较多媒体对民用航空、股市证券等专业领域的报道出现事实错误,例如在对SJ 1159航班的报道中,还提到“机长就决定返航了,把航空燃油放掉10吨左右”。实际上,波音737并不具备空中放油功能,仅能通过空中盘旋来消耗影响安全降落的多余燃油。此前,关于民航相关报道中,还存在“备降”“迫降”表述乱用、误用等情况。

社会已进入快阅读时代,一个好标题是吸引受众阅读的重要方式,但标题是否能够真实代表新闻事实,夸张的标题是否会引起不良社会影响,还需要媒体保持审慎态度。陈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