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四楼生宝宝 “狠心”医生在五楼为病人手术

作者:王益敏 来源:钱江晚报
2017-03-01 13:37:34
分享

近日,温州一名“狠心”医生在网上走红。

2月23日晚,临盆妻子突然阵痛,给当医生的丈夫打电话求助,但丈夫让妻子自己带行李打的到医院,他毅然选择为急性阑尾炎重症患者做手术。

幸运的是,妻子一个人到医院后,顺利产下女婴,并于昨天下午出院。

妻子说,因为这件事,很多人在朋友圈骂丈夫“狠心”,但她却没有埋怨;而丈夫说,说起那天的经历,他满心愧疚,但如果让他再选择一次,或许还是会这么做。

妻子深夜临盆,独自来医院

丈夫急诊病人,坚持做完手术

丈夫叫王哲近,今年33岁,温州永嘉人,是温州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主治医生;妻子张颖,河北人,是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检验科的医护人员。两人大学本科是同学,后一同考研进入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张颖跟着王哲近留在温州。

两年多前,妻子生下一名男孩。去年,张颖喜怀二胎,预产期是3月1日,可小家伙提前来了。2月23日晚上,刚好轮到王哲近在医院值夜班,当晚来了好几个需要立即手术的病人,王哲近很忙。

当晚11点,张颖打来电话,说肚子开始阵痛,应该要生了,要马上到医院。

“当时刚好有一个急性阑尾炎重症患者要手术。”王哲近说,夜班急诊医生人手紧张,和他一同值班的医生也都在做手术,如果这个时候他叫同事从家里赶来帮忙,也不合适,“我纠结了一番,凭经验觉得妻子生产应该没这么快,就决定先把手术完成。”

性格直爽且同为医护人员的妻子很理解丈夫,她自己悄悄理好行李,独自冒着恶劣的天气,打车来到丈夫所在医院的产科。

丈夫觉得愧疚,却并不后悔

妻子为丈夫的“尽责”而自豪

到医院后,张颖一个人进了分娩室,内心有些害怕,就给丈夫打了电话,却一直没人接听。她知道,丈夫一定是在手术台。

当晚,张颖在医院大楼的4楼分娩室生产,王哲近在5楼给病人做手术。

王哲近的手术从2月23日深夜一直做到24日凌晨1点多。刚做完手术,值班室又来了一个急性胰腺炎的病人,等他都忙完,已是2月24日凌晨2点多。这时,王哲近确定病人病情稳定,并和同事交接完工作后,才跑到楼下去陪伴妻子。

幸运的是,张颖的生产过程很顺利。2月24日凌晨3点37分,她生下一名女儿,重6斤4两。昨天,母女俩可以出院了,但王哲近因为工作,到下午才抽空办完出院手续。

上午10点多,喜得千金的张颖躺在医院的床上,满心欢喜地看着自己的女儿。忙中偷闲的王哲近抽空来看望母女,夫妻俩商量着女儿的名字。王哲近告诉妻子,女儿降生以后,温州市区飘起了雪花,这样的场景,在温州已经很多年没有出现,他觉得这寓意着“吉祥”,希望能记在女儿的名字中。

王哲近说,对于妻子独自生产的事,他虽然愧疚,但并不后悔,“在患者病情危急的情况下,我想,几乎所有医生都会毫不犹豫选择照顾患者,在他们眼里这并不是崇高的牺牲,而是责任。”

张颖说,两人同为医护人员,她能理解丈夫“尽责”的行为,并为他感到骄傲。本报记者 王益敏 通讯员 陈晓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