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全面整治中心城区侵占城市绿地违法建设行为

作者:陈碧红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01 12:39:05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陈碧红)3月1日,记者从成都市规划局获悉,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都市规划局将在2017年2月至5月期间,开展中心城区城市主要道路和游园内违法建设的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清理和整治侵占绿地的违法建设行为。专项治理主要涉及高新区兴义西街新盛社区文化广场等305处社区小游园、街头绿地、道路及河流带状绿地、体育公园、文化广场等。

城市绿地承担着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调节城市小气候的使命。其既可以净化空气、水体,吸纳城市噪声,又可以调节湿度、调控气流、通风防风,还是城市居民日常休闲游憩、社会交往的理想空间,也是社区基层文化教育园地和有利的备战防空基地。然而,当前成都中心城区众多城市绿地却遭遇着不同形式的人为侵占。

对此,成都市规划局计划用3个月时间,按照摸底调查、综合治理、考核验收三个阶段,将集中开展中心城区城市主要道路和游园内违法建设的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清理和整治侵占绿地的违法建设行为。专项治理主要涉及高新区兴义西街新盛社区文化广场、朱家沟沿线街头绿地,锦江区新加坡新城游园、府河文化体育广场,青羊区双清巷高压走廊清水绿苑,金牛区茶店子五里墩中街小游园、奥林春天广场,武侯区簇桥中街小游园、成双大道北段翻身巷小游园,成华区塔山路沙河公园、攻博路麻石烟云等305处社区小游园、街头绿地、道路及河流带状绿地、体育公园、文化广场等。

与以往专项整治行动方式不同,此次集中整治将引入先进的卫星遥感技术,利用卫星遥感影像叠加比对手段,辅助发现侵占绿地的违法建设。同时,还将利用无人机多批次采集全景影像等方式跟踪督促违法建设的治理进度,并抽查绿地整治效果。

据悉,通过运用新技术,无论地面上多小的构筑物或建筑物,在最新的高精度卫星影像上都能一览无遗,绿地上的建设图斑更无法逃避其侵占公共利益的违法事实。执法部门通过历年卫星影像图斑的变化,甚至还可基本确定其违法行为发生的时间。

成都市规划局倡议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生态绿地的守护行动,勇跃举报侵占公共绿地的违法行为,现已在“成都规划公众平台”设立群众举报热线和投诉窗口。举报电话:028-86259909。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