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打通开元路 为依法拆迁树样板

作者:张志杰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张志杰
2017-03-01 10:53:53
分享

  3月10日,开元路就要全线贯通,届时,从北二环到凤城十二路,城北将新添一条长达5公里的南北干道。这两天,我们一直聚焦影响城市发展的“断头路”,分析我市“断头路”的现状,探访开元路打通背后的故事,看到的是一个敢碰硬、勇担当、勇创新,努力践行“行政效能革命”的团队。

  开元路的打通,对其他各行政区、开发区有何借鉴意义?

  公平公正 保障群众合法利益

  在不少人看来,王家人6年拒搬迁,不愧是“西安最牛钉子户”。其实,很多人不了解,这家人也有可怜的一面。

  “老两口带着四个孩子,两个儿子都三四十岁了,一直也没有结婚;大女儿瘫痪在床,小女儿离婚后带着一个孩子回到娘家,全家7口人就生活在这个3层楼房里。”自郑王村启动拆迁改造以来,经开区棚改办副主任王凡没少与这家人打交道。在她的印象中,这家人都没有稳定收入,家里经济困难,全靠打零工和在周边拾破烂为生。

  郑王村启动改造时,经开区始终坚持群众利益至上,当时提供了一揽子的方案。 “村民拿到的房子是商品房,有产权,自己不住的话还可以交易。为了保障村民后续的生活需要,我们还给每人20个平方米的经济发展用房,统一由村经济组织经营,村民变成股东,享有股份。“据王凡介绍,针对像王家这样的困难户,经开区还给开发商做工作,提供一些额外的政策。

  “我们没有为了让‘钉子户’搬走,就额外赔付或者答应他们的漫天要价。否则,不仅扰乱了整个城改项目,对以后的城改建设产生非常大的困扰,而且,对配合城改、及时拆迁的群众也不公平。”王凡说,政府的职责一个是服务、一个是监管,就是要让合法守规的人的利益得到保障,做到公平公正。“不能让村民认为‘我认可、听从你的政策,我搬走了我反倒吃亏了’。”

  调整思路

  创新找到突破口

  谈判陷入僵局,工作组当时也面临难题:在集体土地拆迁上面主要靠谈,没有依法征收或强制征收的路径, “谈不下去了,该怎么办?”

  在这样的情况下,经开区提出了“创新思维、另辟蹊径、依法征收、妥善安置、不留后患”这样的工作思路。才有了走国有土地征收补偿的方法,做到依法行政。

  陕西信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华律师,率领律师团队全程参与了这次征收项目,为征收补偿工作提供专项法律服务。“这次征收项目根据西安市政府出台的‘棚八条’的规定,创新性地实现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与西安城改现状的结合,是‘司法强拆’的典型案例,”在李华律师看来,政府对开元路“钉子户” 的依法拆除,对以后的征收补偿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紧密配合

  不扯皮不推诿合力攻坚

  作为经济开发区,经开区没有行政职能,像房屋征收公告的制定、送达,都需要由未央区负责进行。尤其是申请强制征收执行,程序上也需要由未央区政府向未央区法院提出申请。在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宏伟看来,开元路“断头路”能顺利打通,离不开未央区的大力支持。如果任何一方扯皮、推诿,事情不可能会顺利解决。

  这一点,从未央区副区长程希文身上也能体现出来。程希文是2016年9月份才到未央区政府工作的,分管未央区“三区一项目办”,主要工作就是联系经开区、浐灞生态区、沣东新城等,做好环境保障、土地的征收协调工作,为各个开发区搞好服务。一到任,区委书记汪文展、区长梁晚晴就把开元路“断头路”这件事交代给程希文。国庆节刚过,程希文就去跟开发商对接此事,紧接着,就去现场实地了解情况,与王家人见面。直到最后依法拆除,程希文先后去了这家20多次。

  1月19日,西安电视台《每日聚焦》栏目曝光开元路“断头路”问题后,尤其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批示后,经开区、未央区两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此事。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经开区和未央区领导牵头,先后召开7次协调会,抽调经开区棚改办、张家堡街办、红色社区等66人组成“谈判铁军”,协调并进。 “两区主要领导在一起开的7次协调会,不分白天晚上,不分工作日还是周末。这两个区如果没有形成合力,互相推诿,不可能成功!”程希文说。

  迎难而上

  既要有担当又要讲方法

  “王书记提出要把我们这支干部队伍打造成‘西安铁军’,破解发展难题,让我们要有担当精神,如果我们不想尽办法,不分析问题所在,最终不能依法拆除,肯定会造成很坏的影响。” 程希文说,关键要有担当精神,要有工作方法。

  “第一次进不了门,我们就站在门外谈,谈发展带来的变化,谈他们生活上的困难,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去的次数多了,我们发现这家人因为长期上访,对谁都不信任了,疑虑重重,我们就用关心和爱心感化打动他们。” 工作组成立后,两区负责人先后上门与房主面对面对话、做工作达56次之多。摸清这家人的心理之后,最后一个月,未央区和经开区分别邀来优秀人民调解员、拆迁方面的律师,还有心理专家与这家人对话、做思想工作。

  人文关怀

  用真情打动被征收人

  经开区、未央区在想尽各种办法的同时,始终做思想工作,一直不放弃走协商谈判道路,整个过程充满人文关怀。

  为确保王家拆迁后能够尽快进入正常的生活状态,在王某家的房屋被依法拆除前,经开区棚改办考虑到王家大女儿残疾,小女儿带有孩子,提前按照“小区有幼儿园,房间有通透阳光”的标准,在配套齐全的小区选取了两套99平方米的周转用房,以方便小孩子上学、残疾女儿晒太阳。选好房后,还帮这家人配置相关生活用品、电器、家具、被褥,甚至牙膏牙刷都一应俱全,达到“拎包入住”条件。两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多次前往周转用房检查配备情况,棚改办又按照主要领导指示添置牙刷、米、面、油,使其马上能用。

  依法拆迁后,两区还组建善后工作小组进入善后及谈判工作,引导王某一家人步入新生活。目前,王某一家人情绪逐渐平稳,开始设计新生活。

  依法行政

  为处理类似问题树立样板

  2013年,西安市实施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对这次依法拆迁,经开区管委会非常重视。陕西益达成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是这次非诉强制执行工作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编制单位,该公司总经理袁春鹏说,这次稳定风险评估,他们按照客观、公正的原则,对项目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按照项目特点,我们从专业的角度查找主要风险因素、估算风险程度、判定风险等级,并提出防范和化解措施等意见,对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同时对‘断头路’的打通保驾护航。”

  陕西信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华律师认为,在制定补偿方案方面,政府部门制定了灵活多样的安置办法,充分尊重王家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选择权,做到公平合理;在征收程序方面,未央区政府依法作出了征收决定和补偿决定,并按照法定程序送达了被征收人,被征收人在法定的期限内没有提起行政复议,也没有提起行政诉讼。期限届满后,由未央区人民政府申请人民法院依法强制执行。

  “政府部门在本次征收工作中,严格按照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司法程序依法进行,主动接受司法部门的监督。既维护了法律的严肃性,又保障了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为今后处理类似问题树立了样板。”李华说。

  新闻链接

  打通“断头路” 将上3月份“擂台赛”

  城市交通的拥堵,很大程度上与路网不完善、“断头路”的存在有关。在刚刚结束的我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着重提到西安的“断头路”问题。王书记表示,西安要发展,治霾是第一,治堵是第二,目前全市有55条“断头路”,要在两到三年内打通。

  市长上官吉庆也指出,拥堵难给市民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今年一定要打通部分“断头路”。之前,我们打造“西安铁军”,每月搞一次擂台赛。今年3月份的擂台赛,主题就是围绕打通“断头路”开展。

  “从打通‘断头路’这件事,我们看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打通‘断头路’也是检验我们领导干部是否有担当精神,政府部门是否践行‘行政效能革命’。‘西安铁军’治理‘断头路’将上擂台赛,这种敢啃硬骨头的工作作风,值得点赞。我们相信,打通‘断头路’能让西安的发展加速向前。” 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宏伟说。

  记者手记

  打通“断头路” 盘活一座城

  完善城市功能首先从交通开始,交通问题特别是城市交通拥堵,既是经济发展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在追赶超越的2017年,打通“断头路”是解决交通拥堵的关键一步,也将盘活一座城。

  打通“断头路”是一项关乎民生、顺乎民心的工程,不仅关乎市民的出行,更关乎品质西安建设和投资环境建设,也是对各级政府部门责任意识和领导干部担当意识的考验。

  打通“断头路”,任务艰巨。经开区、未央区开了个好头、总结了经验。希望其他行政区、开发区以此为契机,积极践行“行政效能革命”,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追赶超越、建设大西安贡献力量。

  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张志杰采写

  西安“断头”6年的开元路 是如何打通的

  今年西安计划打通20条以上断头路

  《陕西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打通“断头路”的启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