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巧用“金融拳”打通“振兴脉”

作者:段续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3-01 10:48:44
分享

巧用“金融拳”,打通“振兴脉”。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省抓住新一轮振兴历史机遇,扎根老工业基地、全国商品粮基地等优势,引导金融活水润滑发展“齿轮”。

融资结构持续优化、农村金融改革进展迅速、多个区域性金融聚集区逐渐成形……吉林的金融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为经济稳中有进态势打下良好基础。

创新:让金融活水畅流“田间”

在吉林许多农民眼里,贷款、抵押、信用这样的词已不再陌生,像种子、化肥、饲料一样,成了农业生产必需品。

而在几年前,农业生产贷款难、规模化经营融资难,一度是吉林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制约。为此,吉林省金融办、农行吉林省分行等机构不断探索金融惠农措施。

眼下正是备春耕时节。以往每到这时,梨树市蔡家镇汇丰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振生都会发愁:农资是笔大开销,向金融机构贷款时,往往因抵押物不足吃闭门羹。

抵押难题何解?吉林省金融办联合金融机构推出的土地收益保证贷款是个“神器”:在各县区成立物权融资公司,将农民土地经营权统一抵押,帮助其向金融机构贷款。

以土地未来预期收益作保证,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贷缺抵押”的制约,各级物权公司还成立风险保障资金池,有效平衡风险、收益。

借助这一产品,龙井市老头沟镇应岩村村民李仁山把承包的玉米地扩大了2倍多,年收入七八十万元。“贷款容易了,成本也降了。”他说。

李仁山的经历,是吉林农村金融发展的缩影。除了创新产品,以农村信用体系为引领的农村金融环境也日趋优良,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研发了集征信、分析为一体的数据库。“信息全,贷款更有底。”通榆农信社信贷员李安说。

从2010年的2000多亿元到去年的6000多亿元,吉林涉农贷款余额增速喜人。仅农行吉林省分行一家机构的三农创新产品就有24款,贷款余额45.8亿元。

吉林省金融办主任胡斌表示,将借助《吉林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方案》获批准的机遇,利用货币政策、财政支持、产品创新等手段,探索出操作性强的农村金融发展之路。

借力:用市场手段激发金融活力

对域外金融资本吸引力不强,是东北经济发展的短板。为逐步提高金融领域市场化水平,吉林用部分财政资金主导,成立市场化运作的产业引导基金,为资金融通牵线搭桥。

在省级层面,吉林组建股权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设立、管理运营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其中,财政出资不超过25%,剩余全部向社会募集,“四两拨千斤”。

吉林省股权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庆贵说,完全市场化、专业化的运作方式,能让财政资金有效引导社会资本流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基金成立后,运作、管理全部由公开遴选的基金管理机构负责,政府不参与具体投资管理和决策。

“引导基金最少的出资额仅占基金总额的4%,引流作用明显。”汤庆贵说。除了真金白银的投资,市场化运作的产业引导基金还能提供战略规划、企业管理等增值服务。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地区,吉林市与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2家产业引导基金,政府出资2000万元,分别持有5%股权。

完全市场化运作下,两家基金联合渤海基金等10余家创投机构,对吉林市企业股权投资总额接近30亿元。

吉林科隆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是获益者。引导基金介入后,除了资金支持,基金团队深入分析这家传统建筑施工企业的业务模型,确立了节能建筑改造的主营业务模式,企业从“包工队”变成“设计师”,走上发展快车道。

吉林市主要负责人认为,引导基金还逐步改变了政府招商理念,由追求“招大商”转变为结合自身优势挖潜能。引导基金的桥梁作用,也让省外的优秀创投机构更深入地认识了吉林。

改革:多层次金融体系打牢振兴基础

有针对性地适度创新、有前瞻性地锐意改革、成系统地金融体系建设……吉林老工业基地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不断加强。

吉林省金融办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各市州、县陆续成立分管机构,职能不断理顺;农村信用社改革步伐加快;组建地方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为国企脱困提供重组重整平台……金融发展环境趋优,众多域外金融机构持续入驻。

“中国进出口银行吉林省分行业务员办事热心,还给我们讲政策,十分解渴。”吉林元隆达工装设备公司财务负责人黄文胜说。这家分行自2014年底成立以来,已累计实现贷款投放300余亿元,绝大多数投向实体经济。

迪瑞医疗、通化国电龙源、长春新能源汽车股份……一批战略性新兴行业企业得到了这家银行吉林分行的金融服务。这家分行行长刘飏表示,金融环境不断优化,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支持作用就会更加明显。

这家分行的稳健发展,是吉林金融集聚作用凸显的缩影。截至目前,长春东北亚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已对接国内外金融企业335户,集聚金融资本461亿元;吉林、通化、延边、松原、四平等地“一主多辅”金融集聚区布局初具雏形。

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吉林省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984.5亿元,同比增长14.5%,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7138.6亿元,同比增长12.7%。

“金融经济环境日趋优良,我们将充分发挥银政合作、融资融智等优势,为推动吉林、东北发展贡献力量。”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行长刘洪滨说。(新华社长春2月28日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