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管爆裂致路面下沉 居民家里墙上的裂缝能伸进去手

作者:宋雨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03-01 10:45:20
分享

  西安纺三路和纺东街十字,这几间房子,确实有年代了。

  2月25日晚,刘老太感觉到房子晃了晃。起初,她以为是有大型车辆经过,没太在意。第二天一早,墙上开始裂缝,房客老曹告诉她,门口的自来水管道爆裂了。

  老曹租赁刘老太的房子卖水果。2月26日早上,他开门营业时,发现门口的路面上往外冒水。“前几天,地下的管道就曾爆裂过一次。”昨天,水果店外面拉起了警戒线,讲起当时的场面,老曹印象深刻,“整条路上,都被水淹了。”

  比起前几天的爆裂,25日晚上的这次爆裂,情况更严重。最明显的,就是临街的六七间房子,地基下陷,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详见本报2月26日A5版)。

  昨天,下沉的路面已经被填埋,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

  “都已经成危房了。”裁缝铺的老板拿出一张由纺织城街办张贴的危房通知书:你所居(租)的房屋因地基下陷,已属危房,为了保证你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请立即搬离,避免因此造成人身及财产损失。

  事实上,早在2月27日,这几家商铺就已经被迫关门停业了。“我所有的货都在屋子里。”一位肉铺老板有些无奈,“还不知道这个下陷的面积有多大,现在我们进不去屋子,也不知道怎么安置,万一房屋塌了,怎么办?”

  在纺织城街办,城市管理科科长海文博证实,发生爆裂的管道属于西安纺织城生活服务管理有限公司。

  “2月22日,地下管道第一次爆裂,当时我们协调当事单位进行了紧急抢修,2月25日,又爆裂了一次。”海文博说,工人在施工过程中发现,地下有个空洞。

  “当时,当事单位开挖路面,不少居民和商铺不同意,担心在施工过程中出现房屋倒塌,要求签一个协议,需要在保证房屋安全的情况下施工。”海文博说,在街办的积极协调下,居民和商铺从屋子里搬离出来。

  针对居民和商铺们的担心,海文博说,根据相关规定,爆裂是哪个单位造成的,就由哪个单位负责修复,“房屋日后的修复,或者倒塌以后的损失,肯定由当事单位来承担,目前我们先施工回填土方,相关损失,下一步再协商沟通,争取拿出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记者宋雨实习生陈华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