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记得抬头看 陕西天空将出现“笑脸”

作者:姬娜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03-01 10:45:20
分享

  今天,我省多云转晴,如果云层不厚天公作美的话,今晚人们抬头可以看到天空有一张“笑脸”——夜空将出现“双星伴月”的有趣天象——金星、火星和弯月近距离相聚。

  昨天14时许,西安的天空零星飘了几滴细雨,匆匆结束。气象专家说,昨晚到今日,我省中北部出现降温吹风天气过程,陕北、关中北部有5-6级偏北风,关中东部、商洛有4-5级偏北风,陕北日平均气温下降6-8℃。今天白天:全省多云转晴天,陕北、关中东部有4-5级偏北风;今晚到2日:全省晴天间多云;3日:陕北、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南多云间阴天。西安今天晴间多云,东北风2到3级,3℃~12℃;明天晴间多云,1℃~12℃;后天阴天转多云,2℃~13℃。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刘次沅研究员对本报记者说,3月1日晚,夜空将出现“双星伴月”的有趣天象。如果天色晴朗,中国各地在日落30分钟后就可观赏到。西安今天的日落时间是18:40,即19:10后,市民可在西安目睹到这一神奇的天象,观察方位在正西稍稍偏南,建议最好采用双筒望远镜观察。

  月亮、金星和火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三颗天体。金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内行星,火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外行星。3月1日(农历二月初四)晚上,弯弯的娥眉月来到金星和火星的近旁,三天体构成一个近似等腰三角形,顶角在月亮处,形成双星伴月天象。这三天体也将构成一张“笑脸”,金星和火星恰似一双“眼睛”,一亮一暗、一大一小、一白一红,十分奇趣。(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张含瑜)

原标题:今日19:10天空有“笑脸” 若天公作美可看到“双星伴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