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推出“鸾翔凤翥——院藏清代名家隶书作品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1 10:42:40
分享
沈阳故宫推出“鸾翔凤翥——院藏清代名家隶书作品展”
清桂馥隶书六言联
沈阳故宫推出“鸾翔凤翥——院藏清代名家隶书作品展”
清张之洞隶书六言联
沈阳故宫推出“鸾翔凤翥——院藏清代名家隶书作品展”
清朱彝尊隶书七言联

3月1日,“鸾翔凤翥——院藏清代名家隶书作品展”在沈阳故宫博物院开展,共展出院藏清代名家隶书作品47幅。

隶书在东汉时达到鼎盛,在魏晋时期走向衰落,南北朝全面进入楷书时代,隶书几乎被人们遗忘。清代是书法史上的重要转折期,碑学书法的兴起打破了帖学书法的长期垄断,使古老的隶书获得新生。清朝的建立,帝王对帖学书法的倡导和对董(其昌)、赵(孟頫)书风的推崇,压制了晚明豪放书风的进一步发展。

隶书之所以能在清代复兴,一方面清隶书家具有深厚的传统功力基础,善于从传统精粹汲取营养,寻求创新;另一方面又能融汇贯通,赋予隶书以新的艺术内涵。由帖学书法向碑学书法的转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清代隶书的复兴也经过了一个由复苏到高潮的发展过程。自清立国至乾隆之际是清隶复苏阶段,乾隆之后掀起高潮。沈阳故宫博物院馆员、青年书法家王喆是这个展览的策展人之一,他向记者介绍说,碑学书法的兴起标志着清代书法的变革。康、乾、雍三朝考据学兴起,带动了文字学、金石学的发展,隶书承接清初碑学崛起之势,迎来了创作的新高潮。

尤以邓石如、伊秉绶成就最高,桂馥、黄易、奚冈、巴慰祖、钱泳、陈鸿寿诸家紧随其后,成就斐然,造就了隶书中兴的鼎盛局面。沈阳故宫博物院的书法藏品,是1926年皇宫辟为博物馆后陆续集藏的,大都是明清两朝的作品,各个流派比较全面,清代名家隶书作品十分丰富。通过这个展览可以让我们感受到清代碑学书家复兴隶书的创作,在具有清新儒雅、风格独具、个性突出、领异标新等特点的同时,兼具尊古复古、以古开新的革新思想,以及尚“质”求“朴”的审美意识。展览将持续至4月25日。(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