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有路径、弘扬有抓手、发展有方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1 10:27:47
分享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指导精神。由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天津日报社、天津广播电视台、今晚报社联合主办市文广局、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支持,天津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天津市网上家长学校、“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总课题组、天津全通教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八达岭新长城组织委员会支持,由天津海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全通教育杯天津市第三届少儿学国学诵经典才艺展示大型公益活动的启动仪式于2017228日在天津市青年宫青春剧场成功召开。

传承有路径、弘扬有抓手、发展有方向

活动旨在引导和激发广大少年儿童通过学国学为切入点,深入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精神世界中吸收精神养分。20152016年成功地举办了两届国学活动,通过在幼儿园、小学及中学广泛开展不同层次的以学诵经典为内容,逐步培养他们建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感情,使其在学习的过程中,懂得遵守中华礼仪,养成良好行为规范。使广大少年儿童以诚实守信、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知恩感恩、讲礼貌懂规矩为荣,弃恶行善,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前两届活动共计12万余人参与其中,调动了少儿学习国学文化的积极性,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两届活动的成功举办,也标志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天津范围内的传播取得了良好成绩。在2016年,学国学诵经典公益活动组委会还与天津市各区的培训机构合作,成立义务培训基地,每周提供内容丰富的国学公益课程,不仅有传统的诗词歌赋,更覆盖了琴棋书画、茶艺、武术等方面,给更多爱好传统文化的小朋友提供更好的就近学习机会。

传承有路径、弘扬有抓手、发展有方向

传承有路径、弘扬有抓手、发展有方向

活动聘请了市文联主席陈洪先生为学术总指导,还聘请了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曾仕强先生、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普颖华先生、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及少儿教育知名专家,担任活动学习指导和评委会成员,为参加活动的少年儿童做了国学知识讲解,针对展示内容给出专业的点评和建议及学术支持。2016年,组委会积极运用两微一网,将活动信息与受众群进行无障碍交互。近300位主动参与的“志愿者团队”积极投入到活动各个环节中,用他们的激情最大限度的调动全市人民学国学的热情。活动自2月启动,一直持续到7月中旬。在持续5个多月的活动中,将根据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划分活动组别,分为幼儿园组;小学1-3年级组、小学4-6年级组和初中组。展示阶段分为校园展示、区级展示、市级半决赛和总决赛。在展示形式上,以学习、诵读国学经典,展示国学经典为主要内容,包括《弟子规》《三字经》、唐诗,宋词等国学经典。鼓励选手以艺术的形式展现国学经典诵读成果,可穿插舞蹈、乐器、吟诵、书法、绘画等其他艺术形式,以提升诵读的艺术表现力,让选手在展示自我的过程中达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同时,各义务培训基地的老师也会对小选手所表演的国学经典诵读做指导和校正。今年,我们将更加丰富了“学国学诵经典”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平台的内容能够更好的与大家进行互动,将最新资讯传递给大家。

传承有路径、弘扬有抓手、发展有方向传承有路径、弘扬有抓手、发展有方向

在启动仪式上,天津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王爱红女士讲道:“活动已连续组织了两次,都紧紧抓住立德树人,引导在先的原则,充分体现广泛性与公益性的特点”。并向活动提出了要求并给予了指导性的建议。各主办单位的领导一起翻开国学的书本,开启了“全通教育”天津第三届少年儿童学国学诵经典才艺展示大型公益活动序幕。国家教育部“十二五”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总课题组与本活动承办方签署了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题研究天津工作站项目合作协议,以及师资培训工作和课题组核心成果国学教材系列教材在津推广、服务协议。并在会议上为《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天津版举行了首发式。此套教材的出版,为天津地区中小学开展传统文化课程以及少儿国学诵读工程,提供了标准化和高水准的学科教材,填补了天津地区基础教育阶段传统文化理论研究与课程研究的空白。据了解,此套教材是教育部“十二五”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重大科研成果,也是积极践行教育部关于《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文件精神的力作。此套教材小学阶段分十二册,小学低年级以蒙学教育为主,选取了《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等课程,中年级阶段以《声律启蒙》教育为主,培养学生对中华诗词韵律的初步了解和热爱,高年级阶段则以儒学经典《论语》(节选)、《孟子》(节选)、《大学》《中庸)为核心课程。在此基础上,在各册教材中分别融入了中国传统历法、二十四节气与中医养生、中国年画、汉字艺术、中国京剧脸谱等民俗文化与艺术版块,同时增加了天津的历史人文内容,比如天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天津的美食、天津的历史名人、天津的租界文化、天津的民俗文化等。这样的内容规划,是为了让孩子们在学习传统文化的同时,可以更好地认识并热爱自己家乡的文化瑰宝,培养其爱国爱乡之情。

传承有路径、弘扬有抓手、发展有方向

    让我们共同期待春天里的少儿国学盛会。最后由国学小达人们为我们带来精彩的国学内容表演,将他们学习国学的成果展示出来!

少儿学国学诵经典活动组委会

20172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