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户籍新政落地:门槛虽降低 但有公司有房也难

作者:康传义 来源:新华网
2017-03-01 10:20:39
分享
摘要

被称为西安“敞开怀抱,拥抱人才”的“最开放的户籍准入政策”来了。3月1日起,凡购房者、高级人才、全日制普通大中专院校学生、投资纳税人、长期在西安市区就业并有合法固定收入人员等7类人群,落户西安有了宽松的新政策。

人口净流入量反映了一个城市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统计显示,2015年底,西安常住人口870.56万人,其中,户籍人口815.66万人,仅比2014年增长0.05%。2009年至2014年5年时间,西安人口增长仅19万,在全国一二线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三,远低于成都、重庆等城市。

做大、做强西安,加速人口向西安集聚,势在必行。

2月21日,西安市《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户口登记办事指南》(以下简称《办事指南》)正式向社会公布。这一被称为“敞开怀抱,拥抱人才”的“最开放的户籍准入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

利好:门槛确实降低了

“本来就是要买房子结婚的,正好赶上西安有了新的户籍政策,虽然压力挺大的,但最终还是决定在西安买个更大点的房子,这样不仅把户口问题解决了,以后把爸妈接过来住也更方便。”在位于西安东郊的华远海蓝城楼盘售楼部外,记者碰上了正在看房子的小兰和她男朋友。

小兰是西安一家合资企业的职员,已经在西安工作四年的她,现在户口还在宁夏老家。人和户口不在同一个地方给她带来诸多不便,不光社保、公积金这些大事涉及户口,就连正月十五赏灯,有西安户口的同事买门票都要便宜些,这让小兰颇为羡慕。“通过购房入户,我也可以成为西安人了”。小兰说。

本科入学时没有把户口从内蒙古老家迁到西安的大三学生张路,在准备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时略显尴尬,一条“常住户口在陕西省”的限制足以让他和心仪的职位擦肩而过。“毕业后我准备把户口先迁到西安人才交流中心,这样就有机会考要求户口的岗位了。”张路说。

在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石英看来,被集中概括为“三放四降一兼顾”的西安户籍新政,既照顾到了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的落户需求,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技能人才、投资纳税者、买房入户者和长期在西安市市区就业并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人员落户西安的门槛,对于西安进一步吸纳优质人口资源,调整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提升发展活力等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在西安交通大学的户口登记工作宣传活动上,一位户籍民警介绍说,现在不仅全日制的高校大学生落户西安方便了,中等职业学校,包含技工学校,以及国民教育同等学力和留学回国人员,也可以通过提交固定住所证明或者人才交流中心提供的入户介绍信和毕业生学历证书等基本材料落户。集体户口上的在校大学生落户简化掉了劳动合同、报道证、申请人控卡等多个繁杂的手续,只需在西安市有合法固定住所就能进行市内户口迁移,没有固定住所的或是迁入用人单位的集体户,或是迁往负责其档案托管的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集体户,不必打回原籍或随工作迁走。

缺憾:有公司有房也难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意见》公布后,让在西安打拼了14年的江西宜春人甘先生看到了落户西安的希望。一个多月来,甘先生每天都关注着西安落户新政的最新消息,盼望着具体的政策早日落地。然而,当看到《办事指南》后,甘先生还是有些失落。

甘先生在西安有一家文化传媒公司,虽然成立也满3年了,但还处在起步阶段,按照投资纳税落户,目前没有达到连续3个纳税年度纳税税额累计10万元以上;3年社保早已实际缴满,可又被年龄不超过35周岁卡住了;虽然在西安也买房子了,可又不足90平方米。“我在西安有社保有公司有房子也有车,但按照现在的落户新政,还是在西安落不了户。”甘先生无奈地说。

为何西安市的户籍政策如此受人关注?

对此,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石英认为,西安在西北五省的经济发展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对于就业创业者来说,到西安这样人口数量大的城市,能够获得更多的工作和发展机会。从人的生活角度看,大城市户口就意味着享受到城市赋予市民的隐性福利,比如,老人可以办理老年公交IC卡免费乘公交,孩子可以上公立学校,购房首付比例小等等。

人口流动是“用脚投票”,人口增长指标具有很强综合性的发展表征。此次户籍政策改革大幅放宽了大西安户籍准入条件,但是对于年龄、住宅面积、购房时间等具体细则的限定,又使正好卡在边缘的群体无法进入。对此,石英建议,西安应充分重视人口增长缓慢的问题,针对群众的落户需求,在做好相关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宽相关落户政策。

期待:提供“一站式”服务

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张宝通也认为,目前,周边的城市重庆、成都、武汉、郑州都比西安大,对外商和投资者的吸引力都比西安强。把陕西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和“一带一路”的核心区,把西安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国中心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发展目标,必须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推动大西北,走向大亚欧。

石英认为,城市的竞争归根到底都是人才的竞争,通过放宽户籍准入条件,将城市建设的主力军——精力、脑力、体力都充沛的青年人和中年人吸纳到西安,这个城市的发展就有了更大的动力。

2009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中,对西安市的人口规模提出了时间和数量方面两个关键的节点,即到2020年,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西安都市区人口规模要达到1000万人以上。从近些年西安人口增长的步伐来看,尤其是在建设大西安的背景下,不得不承认,步调确实有些慢了。

对此,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户政处户籍管理科科长武肃介绍说,在户籍新政的基础上,西安市相关部门已经着手开展相关调研,并将借鉴国内其他兄弟城市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将更多的人才尤其是年满35周岁以上,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人群进一步纳入到可落户西安的范围。

谈到西安吸引人才的问题,石英进一步提醒说,不管是哪类人才,选择哪个城市居住或工作,不仅看有没有当地户口,更主要还是看在这个城市能不能安居乐业。具体来说,就是事业上能否发展,生活上能否安家。从这个角度说,西安要想在人才竞争中获胜,就需要创造出比其他城市更具优势、更具竞争力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比如,为优秀人才提供“一站式、全程化”服务,把人才普遍关切的子女就学、配偶就业、居留落户、医疗保健、工商登记等作为重点服务内容,创造一切条件解除人才的后顾之忧。(陕西日报记者康传义 见习记者 李羽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