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探索水上光伏发电 多个市县项目已批复备案

作者:邵长春 来源:新华网
2017-03-01 10:17:07
分享

海南探索水上光伏发电 多个市县项目已批复备案

海南省可再生能源协会2月28日上午在海口召开“水上光伏发电建设沙龙”研讨会。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随着我国光伏电站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制约光伏电站瓶颈性因素也愈发突出,如大型光伏发电建设场地难寻、部分地区光伏电力消纳困难、限电频发等。

许多省区积极探索利用鱼蟹等水产养殖水塘、中小型湖泊、水库、蓄水池、采煤塌陷区形成的湖泊等水面资源建立多种形式(水光互补、水上漂浮)的光伏发电站,发展势头迅猛,已成为光伏建设新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去年12月,省发改委批复乐东、儋州、昌江、东方、澄迈、定安、文昌等多个市县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备案,要求在不影响渔业养殖基础上,利用鱼塘水面,安装单晶硅光伏组件、逆变器、升压变压器等,开展水上光伏发电。

省可再生能源协会秘书长范益民说,海南省的水上光伏发电项目目前主要还是在探索渔光互补。水上光伏发电有许多好处,首先无须占用陆上土地也可建设,并能够承受台风和地震等灾害性气候的影响,还能减少水域的蒸发量和水中藻类的繁殖,而由于水体对电池板和电缆的冷却,发电量同比屋顶或地面光伏发电系统可高10%左右。(记者邵长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