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比拼 共享单车烧钱争一哥

来源:新华网
2017-03-01 09:54:13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几年前滴滴快的烧钱之争仿佛又在上演,不过主角换成了摩拜单车和ofo。二者近期展开了充值优惠活动,在贴钱上较起了劲。资本送来春风,摩拜单车与ofo争夺“一哥”宝座的关键时期已经到了。

“任性”比拼

手机登录ofo,“任性特惠 充值最高返现100%”活动十分吸引目光,按照活动介绍,用户在ofo中充值20元将得到25元,充值50元将得70元,充值100元得200元。按最后一个活动来看,相当于5毛钱1小时。

充值优惠活动不只ofo一家,摩拜单车近日也开展了类似的活动,且比ofo的力度还要大。据了解,摩拜单车用户充值20元将多得10元,充值50元多得30元,充值100元多得110元。按照充值100元的优惠活动,骑行摩拜Lite半小时还不到0.24元。

“此次推出优惠活动属于正常运营计划”,ofo方面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优惠金额是根据大数据系统测算设置的,活动持续时间目前尚不清楚。摩拜单车方面则否认了“补贴”一说,“优惠活动是为了回馈全国消费者的厚爱,摩拜单车希望以行业最大的优惠力度让更多市民享受共享单车出行的乐趣,活动暂无截止日期, 先到先得”。

事实上,“赤裸裸”的金钱补贴战之前,共享单车已经利用免费骑活动开始补贴消费者。2月23日晚间,北京商报记者就收到了来自摩拜单车的短信提醒:2月24日-26日3天全国免费;仅隔半天又收到ofo的短信提醒,即刻起至2月26日24时,全国小黄车免费骑,去年12月,ofo也曾推出“免费星骑一”活动,逢周一免费。

谁是“一哥”

“充值优惠的活动对摩拜单车和ofo来说就是实现巩固活跃用户的手段”,易观互联网出行研究中心研究总监、高级分析师张旭直言,二者在这个时期相继出手正是说明市场竞争已经来到了白热化阶段。摩拜目前已经扩张至21个城市,有80万辆以上单车规模;而ofo目前覆盖全国34座城市、全球40个城市,投放超过100万辆单车。摩拜单车与ofo的对决不仅是补贴这一点的较量。

为了在竞争阶段快速获得更多用户巩固市场地位,摩拜单车与ofo火速开启了营销活动。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近日在不少地铁口附近都出现了ofo的地推人员。摩拜单车方面也介绍,除了充返优惠活动外,本周摩拜单车联合肯德基开设了首家肯德基摩拜单车主题餐厅,还在宣布与招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之际进行了跨界营销的活动。

不管是补贴战还是营销战,都离不开充足的资金支持。日前,摩拜单车宣布获得D轮后新一轮融资,在今年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已完成了3轮共计超3亿美元的融资。ofo虽然还停留在去年10月的C+轮,但消息称ofo正在酝酿新轮融资。

在数据上摩拜单车与ofo交锋的故事更有趣。据第三方市场调研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数据显示,2016年末,摩拜单车月活跃用户量已占有逾70%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而另一家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则显示,2016年,ofo以51.2%的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一。到底谁是“一哥”,直观上看还是无法解释。

猛砸市场

从去年下半年摩拜单车低调入京、ofo走出校园以来,到现在也不过半年多,二者的鏖战竟如此胶着,这样的速度是其他共享出行领域不能比的。

张旭解释道,在共享出行领域,打车、拼车等原本热门的领域已经风平浪静,资本市场也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机会,共享单车的出现满足了投资者这个期待。资本的快速涌入催化这个市场的竞争速度和激烈程度。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春天到来之际,从用户角度来看更乐于选择共享单车作为出行、健身、娱乐的工具。共享单车都要拿出很大的精力在营销推广上,再加上资金充实,补贴大战很自然地被触发了。

不过,这样的观点张旭并不认同。他指出,这样的补贴战是竞争的自然产物,“共享单车烧钱的地方根本不在于补贴这一点点,车费收入本身就不是很多,这点补贴造成的损失也不算是烧钱,烧钱更多的方向应该是车辆购买制造的投入,现阶段必须下血本、多投入砸下市场”。

其实,共享单车到目前仍然没有找到合理的商业模式,起初甚至因为押金问题被业内称做骗局。日前,摩拜单车与招商银行宣布将在押金监管、支付结算、金融、服务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展开合作。但解决押金质疑只是开始,未来盈利出口究竟在何方还值得思考。

纵有摩拜单车与ofo激烈厮杀,也不妨更多局内参与者卖力拉拢用户。日前,小蓝单车入京宣称要争抢市场前五名,永安行还与芝麻信用联合在京沪等城市推出“免押金扫码租车”服务,芝麻信用评分600以上可以通过支付宝免押金扫码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