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检验检疫局全年截获医学媒介生物10728只 增长60.12%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1 09:19:47
分享

近日,顺德检验检疫局召开2017年度卫生检疫工作研讨会,总结2016年度卫生检疫主要工作成效及先进经验,并部署2017年工作计划。会上通报,该局2016年全年截获各类医学媒介生物10728只,同比增长60.12%,其中从58批次医学媒介生物检出携带病原体,全国首次从入境航行船舶中截获携带汉坦病毒(Ⅱ型)的活鼠;检疫出入境人员61.5万人次,从入境旅客中截获非法携带特殊物品14批次,品种包括肉毒素、人血白蛋白等;寨卡病毒实验室检测项目(A类项目)能力验证获得了满意结果,标志着该局卫生检验能力向分子生物水平迈进了关键的一步,并为以后开展口岸传染病防控核酸检测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过去一年来,顺德检验检疫局以确保国门安全为卫生检疫工作的底线,建立并完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全面加强医学媒介生物防控、严密防控口岸疫情疫病、创新航行港澳小型船舶卫生监督“共治”模式、加大旅客非法携带特殊物品查验力度,夯实检测能力的技术保障等,为顺德经济社会的开放发展构筑了严密的卫生检疫安全屏障。

对于2017年的卫生检疫工作,该局重点部署了六项工作任务:一是继续做好埃博拉、寨卡、黄热病等传染病的口岸防控工作,重点完善口岸联防联控合作机制;二是加快推进口岸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强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动态管理,继续抓好口岸医学媒介监测工作;三是加强卫生处理监督管理及效果评价工作,重点抓好实验室效果评价工作;四是强化反恐意识,重点加强口岸核生化有害因子、特殊物品的监管工作,积极探索口岸特殊物品低温筛查监管模式;五是进一步完善保健中心服务体系,创新检测技术,强化技术支撑作用;六是紧抓科技研究工作,总结经验及做法,争取在科技立项方面有所突破。(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