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成高铁陕西段完成铺轨 陕西境内新建8个高铁站

2017-02-28 16:13:34
分享

西成高铁陕西段完成铺轨 陕西境内新建8个高铁站

  工作人员用设备上紧轨道螺丝。

  “最穿越”的中国高铁:建设工期5年 34座隧道总长189公里

  西成高铁,又称西成铁路客运专线。线路全长约643km,设计最高时速250km/h。线路自北向南,连接了西安与成都两个重要的文化历史名城。建设工期5年,2012年底开工建设,计划2017年内开通运营。

  据王振波介绍,西成高铁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铁路,地质地貌十分复杂,工程以桥隧为主,桥梁127公里/48座,隧道189公里/34座,桥隧比高达92.1%。

  “西成高铁穿越的亚洲最长的高铁双线隧道天华山长达16公里,超过10公里的隧道有7座,这在我国高铁建设史中尚属首例。”王振波介绍,秦岭隧道群各洞口大多为“V”型沟谷,为了防止高空落石对高铁运行安全,建设部门采取“桩柱式钢筋混凝土防落石明洞”和“桥隧一体化柔性钢网防落石棚洞”两种新型明洞结构技术。同时,西成高铁秦岭隧道群中设置了7处救援站,包含列车临时停靠点、疏散梯道及救援通道等。(记者 鄢山宇 赵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