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断头”6年的开元路是如何打通的

2017-02-28 16:13:34
分享

  “王书记的批示,

  给了我们动力和信心!”

  最后的期限一天天临近,经开区、未央区始终在做努力,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1月19日晚,西安电视台《每日聚焦》栏目对开元路“断头路”问题进行了曝光,此事也引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的重视。王书记批示:“打通‘断头路’,事关民生改善、城市功能提升和城市的改善,既体现干部的能力,又考验干部的作风。请经开区、未央区高度重视,形成合力,依法行政,切实把这个遗留问题尽快、妥善解决。”

  “王书记的批示给了我们很大压力,也给了我们动力和信心!” 2月23日,张宏伟对记者说,对王书记的批示,经开区高度重视,党工委书记贾生林连夜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进行认真总结反思,安排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坚决贯彻王书记的“行政效能革命”精神,各职能部门要做到“事不过夜、马上就办”,进一步精简工作程序,缩短工作周期,将道路打通时间压缩到最短;要求全区工作人员撸起袖子加油干,打造“经开铁军”。同时,房屋征收与道路建设同步进行,19日当晚,经开区就拆除了凤城八路与开元路围挡,完成开元路与东侧规划路的左转通行,形成交通小循环。

  一边是周边环境整治,一边是加强协议谈判。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经开区、未央区两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由两区分管领导牵总,经开区棚改办、张家堡街办、红色村委会等组成的66人谈判组,为争取在最后期限到达之前与王家达成征收补偿协议,工作组所有人员也都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大年初二,未央区主管此事的副区长程希文还带人守在现场做工作。每天,大家从早上8点40分进驻现场到晚上10点,不间断地与王家人谈判。晚上,两区的分管领导张宏伟与程希文电话联系,交换情况、协调对策。经开区棚改办副主任张黎辉与张家堡街办党工委书记高玉强则随时沟通、协调。

  工作人员第一次走进王家

  面对面谈心

  之前的工作人员工作方法也确实有一点问题,比如没有及时告知身份等等,导致敌对情绪越来越严重。王凡说,他们在送达补偿方案和公告时,被这家人赶出来了;端午节、元宵节他们带着礼品上门想联络一下感情,人不仅被赶出来,礼品也被扔了出来。

  眼看着最后期限日益临近,协商谈判工作却毫无进展,尽管登门一直吃“闭门羹”,但是工作组没有放弃。通过与王家小儿子的谈心与沟通,经开区棚改办的郭哲文渐渐取得了对方的信任。2月8日,郭哲文成了第一个进入王家的工作人员。当天,张宏伟也得以与王家小儿子谈了近40分钟。“我说,‘你们精神可嘉,很执着,但是方向选对了才会成功;方向选错了,只能是越走越远’。我也明确告诉他,之前的案子是不可能翻过来了,不要再抱任何幻想”。

  2月9日,离依法强制执行的最后期限还剩10天,当晚,工作组来到王家送达催告通知,但是这家人并不接收。谈判工作继续加强,从2月9日起至2月18日,整整10天,工作组成员吃住在红色村委会,成员分成三组,每天一早来到王家,一组结束另一组接着,协商谈判从不间断。

  两区主要领导出面

  先后7次共同协商此事

  “我们两区的主要领导,先后7次在一起协商此事,为此事专门开协调会,多次与王家人面对面谈心,谈安置周转用房的完备配套,谈城改后他们全家生活质量改变的憧憬,通过谈心,增进感情、拉近距离,消除他们抵触情绪。” 张宏伟说,两区主要领导多次上门沟通,与这家人拉家常、谈生活,谈孩子的就业,谈家里的困难。渐渐地,房主由辱骂到打开铁门,让工作人员进到院子;由扬言要采取极端措施,到情绪有所缓和;由一般的拉家常,到敞开心扉交谈,“他家的小儿子曾对上门探访的工作人员说了过激的言辞,但到最后,也红着眼圈表示歉意”。

  与此同时,两区还请来法律专家、人民调解员以及心理专家,帮这家人解答法律困惑,打消这家人的心理顾虑。为了把工作做到万无一失,村干部还发动王家的老邻居,甚至远赴陕南请来周某的娘家人,帮忙做思想工作。2月17日晚、18日晚,工作组还请来王家大儿子的两位同学,连着两晚彻夜做这家人的工作。

  通过多方努力,王某家人态度明显有了改变,这时,他们虽然明确称拒绝协议拆迁,但也表示如果法院下达裁决,他们并不会暴力抗法。不管咋说,工作组的辛苦付出总算没有白费。

  看着房屋被拆除

  这家人表现得很平静

  为确保2月19日诉讼期满后第一时间能向法院提交强制执行申请书,保证程序的合法性,经开区棚改办密切与未央区法制办及其他部门联系,提前着手准备完善资料。由于前期的工作准备充分,2月15日前,两区就完成了向法院申请执行裁定所需的资料、证据准备工作。

  2月19日,星期天,6个月的诉讼期限已满。一早,未央区政府将申请强制执行材料递交到未央区法院。早上7点30分,由700人组成的7个专项工作组全部到位,依法强制征收工作随时准备开始。上午9点,未央区法院的法官及工作人员现场宣读了依法强制拆除司法裁定书。在公证人员和媒体的监督下,工作组依法对王某房屋内的物品等进行了清点、登记、拍照和搬运,并对王家人进行了劝离。事先,经开区已为这家人租了两套过渡房,并配齐了生活用品。

  9点50分,随着一阵阵轰鸣声,依法拆除工作正式开始。“当时这家人表现得很平静,被我们劝离后,就站在附近看着房屋一点点被拆除,没有任何过激行为。”王凡说,整个拆迁过程稳妥有序,未发生意外。中午,整个房屋拆除完毕,晚上,垃圾清运工作也全部完成。

  拆迁被称作“天下第一难”,经过各方的努力, “最牛钉子户”最终还是被“拔掉”了。再过几天,开元路这条长达6年的“断头路”就要彻底打通。开元路的打通有哪些影响?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明天请继续关注我们的报道。

  首席记者 张志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