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法院全线进入破解执行难“决胜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8 15:27:57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市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全国法院执行工作视频会议等精神,2月27日下午破解执行难工作推进会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上海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姜平出席并讲话,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崔亚东在会上对破解执行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当天上海高院下发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2017年关于破解执行难推进工作要点》。

破解执行难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2016年3月,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向全国人民庄严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最高法院将上海确定为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重点推进地区之一。2016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将执行工作列为对法院工作的专项监督。上海高院确立了“以推进执行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破解执行难”的工作思路和“一年大见成效、两年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努力将上海打造成执行环境最好、执行效率最高的地区之一”的工作目标,向执行难全面宣战,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6年上海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2.87万件,执结12.75万件,同比上升4.8%和4.9%;实际执行率62.8%,同比增加6.5个百分点,剔除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等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后实际执行率为98.3%,基本实现了一年大见成效的目标。

在今天的推进会上,记者了解到,2017年上海法院破解执行难的主要目标是:全市法院在2017年底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并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第三方评估,实现将上海打造成执行环境最好、执行效率最高的地区之一。为此,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坚定信心,各法院“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把解决执行难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提升执行效果,实现执行工作“三升三降一转变”(即裁判自动履行率、实际执行率、执行标的到位率明显提升,终本结案率、异议复议监督撤改率、执行申诉率明显下降,执行工作作风明显转变),让人民群众在执行工作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2017年上海法院将按照“巩固、提高、实效”的要求,创新执行工作方式方法,继续开展打击拒执犯罪、打击规避执行专项行动,涉民生案件执行专项行为等;健全执行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完善全市法院一体化的执行指挥体系,建立终本案件规范管理机制,健全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健全完善执行信息公开机制,完善网络拍卖工作机制;继续深化推进执行体制改革,深化裁执分离改革,完善裁执配合机制,优化执行人力配置,促进执行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升;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强化与联合惩戒单位的协调配合,积极推动“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形成全社会共同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加大执行工作宣传力度,凝聚起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

姜平指出,2017年是上海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决胜之年、攻坚之年。要明确形势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对照目标要求,坚持责任到位,进一步落实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执行实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相关单位要与法院加强协作配合,坚持凝聚合力,要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建设,全面推进网络化、自动化执行查控体系建设,实现协助执行信息化查询系统全覆盖,进一步形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格局,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的如期实现。

崔亚东表示,上海法院将按照中央、市委、最高院的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破解执行难这场硬仗,实现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和公信力,服务保障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上海市人大、市政协、市检察院、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人保局、市工商局、市法制办等48家单位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院特邀监督员、特邀咨询员和新闻媒体记者共约240人参加了会议。各中院、基层法院设视频分会场,各区委政法委、区人大等相关部门和各法院党组成员,部门负责人,执行局、执行裁判庭、执行法警机构全体人员参加。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