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发展农村电商 全面参与四川扶贫

作者:朱银玲 来源:浙江在线
2017-02-28 15:04:08
分享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还挺帅!”昨天,马云悠闲参观三星堆博物馆,第一次见到与自己“撞脸”的青铜人头像,有点“自恋”,馆长朱家可打趣对马云说:“你也算是回家了。”谈到古代农业,马云开玩笑说,剩余的粮食只能用来酿酒,“是因为那时候没有淘宝。”

你大概会说,老马还挺悠闲嘛,都有时间旅游了。其实,他在前一天刚干了件大事——与四川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不仅要投资,还要帮助扶贫。

其实在四川之前,阿里巴巴已经和贵州、湖南、福建、江苏等多省建立了合作关系。这里要讲的却是一个浙商走出去的故事了。

一起路演的淘宝女孩

2014年纽约,在马云亲自出镜的上市路演宣传视频中,让华尔街投资大佬认识了在淘宝上卖画的四川女画家丁红玉。她是马云的网友,也是一位身残志坚的画家。

这位身高只有82厘米的“瓷娃娃”,没法像其他孩子那样上学,在8岁那年跟随父亲学习画画。2007年,她开始在淘宝上开店卖画。

2013年,她通过“来往”和马云成了网友,并受到马云的鼓励。那年的圣诞节,马云送给丁红玉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他签名的自传。2014年春节,丁红玉回赠马云一幅财神画作为新年礼物。接下来,有了路演宣传片中那些令人难忘的镜头。截至当时,她的淘宝店共卖出了200多幅工笔画,成为了四钻卖家,月收入达3000多元。

可惜,去年,丁红玉和这个她留恋的世界说了再见,最后的遗憾竟是那些已经被拍下,却还未来得及完成的画作。

知道这个消息后,马云在微博中写道:“她这一生所经历的黑暗和光明我们无法体会。她内心最后完成的关于这个世界的美丽图景,却馈赠给了我们所有人,红玉走好。”

丁红玉只是淘宝四川卖家中的一员。目前四川有网商317万户,位居西部第一。

农村淘宝,是生意更是生活

这也不是马云第一次入川了。

2000年,阿里巴巴刚成立一年,马云就来到成都,当时感觉人们对电子商务的接受程度不高,第一次入川,马云空手而归;

2004年12月2日,马云第二次入川,参加“第三届领袖论坛”,这次,他认为阿里进军成都的时机成熟了,正考虑在川建办事处;

2008年10月15日,马云来参加四川省灾后重建(浙江)投资说明会,汶川地震后,马云曾赴青川,设立灾后援建项目;

2009年9月15日,阿里巴巴跨出“西进战略”重要一步:正式启动阿里软件成都运营服务中心……前天马云带去了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集团的众多高层以及菜鸟、农村淘宝、飞猪旅行、钉钉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马云在同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尹力会谈时表示,未来30年,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将会冲击很多行业,阿里巴巴希望通过同四川的合作,推动四川的发展。当天下午,四川省政府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集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三方商定,充分发挥四川省在产业、资源、环境、政策、区位等方面的优势和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在互联网经济领域立体化发展优势,在云计算与大数据、电子商务、物流骨干网、旅游推广、信用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

据悉,四川目前共有183个县,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为272万。“阿里巴巴将通过发展农村电商,全面参与四川的扶贫工作。”在此之前,农村淘宝在全国已经覆盖23000多个村,在中国很多省份,依靠农村电商,农民实现了脱贫致富。

目前,农村淘宝已经覆盖了四川的24个县,接下来将拓展到更多地区。

本报记者 朱银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