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各市县行政服务中心3月底前完成“一个窗口受理”改革

作者:金春华 董洁 来源:浙江在线
2017-02-28 15:04:08
分享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 (记者 金春华 董洁)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数量多、办事流程长、信息不共享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影响“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记者近日从省有关部门获悉,3月底前,全省各市县行政服务中心要完成“一个窗口受理”改革,破解上述难题。

“一个窗口受理”,指将行政服务中心前台变为受理窗口,受理后的分类、转交、办理等流程在后台完成;能办结的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结的等办结后证照快递送达。这项改革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之一。

去年9月20日,“一个窗口受理”改革在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始试运行。该中心按“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将进驻行政服务中心部门的事项受理权委托给中心,由中心统一对外受理业务,部门仅负责后台审批;通过整合投资项目审批、企业注册登记、不动产交易登记、非常驻部门审批事项等四大板块30多个部门400余个事项受理职能于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实现“进一家门、到一个窗、办多家事”。

该中心从创新政务服务体制、统一业务受理规范、破解信息交换壁垒、再造优化审批流程和强化管理考核机制5个方面进行了改革。破解了“信息孤岛”难题,降低了政府行政成本和群众办事成本。

据悉,从试点运行至今年初,该中心共计办理“一个窗口受理”事项逾26000件,审批时限平均缩短2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99.37%。

浙江是最早建立行政服务中心的省份,但大多数行政服务中心还停留在“每个部门分别到办事大厅开设一个窗口”的初级阶段。“一个窗口受理”改革将改变这一局面,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打稳基础。我省各市县最近都在学习改革试点的先进经验,争取3月底前完成改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