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多策并举打好H7N9禽流感疫情保卫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8 14:01:32
分享

据国家卫计委通报,1月份全国累计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192例,死亡79例。当前福建省仍然处于人感染H7N9流感疫情的高发季节,进入2月以来,福建省报告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9例,其中死亡病例1例。

此次H7N9流感疫情进展快、涉及面广,散发病例可能性较大。为此,福建检验检疫局多策并举提升防控禽流感能力,打好疫情保卫战。一是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指导辖区口岸在人员、物资、技术保障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加强一线查验人员业务培训,做好查验人员自我防护工作,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二是提升主动检疫能力。实施可疑航线可疑人员检疫“零等待”。对在医学巡查和主动申报中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的出入境人员,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和禽流感快速筛查。按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和场所采取相应的医学措施和卫生措施。三是提升精准检疫能力。发挥福建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技术优势,依托实验室检测数据大集中、大分析,定期发布数据分析成果,为一线执法人员提供技术支撑。指定专人收集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通报的疫情信息并做好疫情动态跟踪,针对重点国家或地区的重点邮件加大查验力度。四是提升联防联控能力。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强化与其他口岸联检单位、地方卫生部门的信息互通,加强口岸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储存场地、出入境交通工具、集装箱的卫生监督,禁止在口岸场所范围内和交通工具上饲养活禽。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禽流感疫情相关知识和检验检疫法律法规要求。(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