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入学年龄截止不限于8月31日 天津暂无消息

作者:张昭 来源:天津北方网
2017-02-28 13:46:28
分享

天津北方网讯: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铁定的截止日期。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这意味着,生于“8月31日之前”不再是“统一”的小学入学条件了。此前有妈妈怕宝宝晚上学一年,甚至赶在8月底前进行剖宫产,关于这一改变,您怎么看?

家长多数认为影响不大

本报昨日随机采访了20位学龄前儿童与小学生家长,多数受访家长都表示听说了这个消息,但认为对孩子上学影响不大。“我儿子是9月中旬的生日,当初上幼儿园时,我让他早上了一年,然而没几个月就后悔了,因为他作为班里最小的那个,各方面能力都不如大一些的孩子。因为这,他上小学我和他爸爸都没强求,顺其自然,结果很高兴孩子成功逆袭,方方面面表现都很棒。”一位7岁男童的妈妈告诉记者,在她小时候,为了早上一年学托人改户口本的情况挺多见,但现在,“谁还在意孩子早一年晚一年上学呢,更主要还是看孩子适应不适应”。

也有家长表示,上大学以后才发现南方来的同学普遍上学早,同班同学相差一两岁甚至两三岁的情况挺普遍,“如果从小学入学就各省定各自的门槛,那以后大学里岂不年龄差别更大?”

医生必须遵循医疗原则

“在对剖宫产控制得不太严格的时期,为了孩子上学主动要求剖的情况挺普遍。2010年以后,孕妇为了这个目的提要求的渐渐少了。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天津市对剖宫产率的管理都非常严格,剖宫产也不是孕妇或家属‘想做就能做’。”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产科行政副主任董微说,以前,每一年的8月最后一周都是剖宫产手术的小高峰,以该科当时每月150人的分娩量为例,那些年每天的剖宫产手术为3-4台,但一到8月最后一周,手术量就会突然增至每天6-7台。

近年来,随着剖宫产率管理得越来越严格,且孕妇们的文化素质越来越高,虽然每年都会有孕妇或家属提出这个要求,但相比以前可以说少了许多。董主任说,以她多年工作中的观察发现,越是文化素质高的孕妇,越不在乎这一点。特别是老师这个群体,基本上不会“为了孩子早上一年学选择剖”。“曾经有位老师怀的是双胞胎,自身情况符合剖宫产指征,可她说孩子早上学吃力,不如晚点儿好。”

董主任说,剖宫产手术有严格的手术指征,医生们必须遵循医学科学的要求,才能为符合情况的孕妇进行剖宫产手术。如果孕妇符合剖宫产指征,预产期又与8月31日接近,在“今天做和明天做没什么区别的情况下,对方要是提出要求,我们也会尽量满足,但必须遵循医疗原则,为具备手术指征的孕妇行剖宫产术。”

本市是否调整暂无消息

针对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一事,教育部昨日回应表示,由于各省适龄儿童数量情况和教育资源的实际承载能力不同,一直以来,具体入学年龄截止日期由各省具体规定。教育部表示,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实行国务院领导,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实施,县级人民政府为主管理的体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是依法重申现行制度和做法,教育部不会统一规定具体入学年龄截止日期。天津的政策是否会作出调整呢?对此,市教委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未看到教育部正式文件,收到后会根据文件研究落实。(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