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校计时收费?时间没定无关涨价 两种收费并行

作者:邢珊 来源:天津北方网
2017-02-28 13:46:28
分享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不少市民发现,本市公安医院、254医院等医院的驾驶员体检服务中心天天排着“长龙”。排队的市民表示之所以这么着急报名驾校是因为网传“天津已经确定于3月1日以后报名的学员全部录入计时收费培训,届时学车有可能会涨价。”那么,这消息是否属实呢?天津市交委运管处明确答复:没有这回事!

市交委运管处驾培科科长李喆表示,按照公安部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本市正在对全市驾驶员培训机构进行审批,符合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技术要求和培训机构资格条件两项国家标准,并严格执行新版《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的驾校,才能取得行业准入许可。

今后,所有取得行业许可的正规驾校都将纳入统一的“天津市驾驶培训监管服务平台”,其所属车辆也都将安装统一的计时培训系统。未来,凡是纳入该平台的驾校,将使用计时培训系统。该平台还将与公安交管部门的驾考系统实现数据对接。通过平台可以实时监测到每一辆正在教学当中的车辆的运行轨迹,方便监管。目前,该平台正处于调试阶段,与各个驾校也在逐步对接中。3月1日起,将开始对各驾校学员的数据信息进行采集,但关于“3月1日后报名的学员全部录入计时收费培训”的消息,李喆表示纯属谣言,计时收费培训的实施时间目前尚未确定,而计时收费只是收费方式的改变,更是和“涨价”毫无关联。

付费方式您自选不满意随时换教练

李喆介绍说,未来,计时收费将和全额收费双轨并行,不会“一刀切”。目前,本市已经有43所驾校取得行业准入许可,占全市驾校总数的一半,其所属教练车达到4000余辆,占全市总数的六成。“市民可以登录市交委道路运输管理处的官方网站查询驾校详细信息,选择正规驾校报名学车。”李喆介绍,“未来,在和驾校签订合同时,学员可以自主选择付费方式,可以一次性付费再培训、可以‘先培后付’,也可以按照学时,上一次课付一次费。”

驾驶培训监管服务平台上线后,学员也可以通过下载和使用手机APP,实现驾驶培训计划的私人订制,驾校、教练员、培训时间、培训车型以及付费方式都能实现自主选择。例如,以前的培训时间是固定的,有了计时培训系统后,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提前和教练预约,而在培训过程中,更是可以实现“一对一”教学,比之前的几个学员同时上课大大提高了效率、节省了时间。“今后,会对驾校和教练进行星级评定,如果学员对自己的驾校和教练不满意,随时可以根据APP上的‘评星’情况重新选择,届时可以带着之前上完的‘课时’直接转过去。”李喆介绍。

“扎堆”报名隐患多有问题拨打8890

李喆表示,“扎堆”报名会带来不少隐患,据粗略估计学员一下子增加了差不多一倍,但是教练和车辆的数量没变,这就会造成排队上车、等候时间长等问题,而个别驾校也可能会出现私自减少学时、降低培训标准等违规现象。对此,运管部门将启动专项治理行动,监督各驾校的服务质量。而市民有任何问题,都可拨打热线88908890进行咨询及投诉。(北方网编辑侯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