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与诺奖获得者对话:期待科学与艺术重逢

作者:江珊 来源:天津北方网
2017-02-28 13:46:28
分享

天津北方网讯:一位是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英国爵士,一位是作品入选中小学教材最多的中国当代作家、艺术家,近日,两位大师——弗雷泽·斯托达特和冯骥才在天津大学“北洋大讲堂”,进行了一场关于“科学与艺术”的跨界对话,谈科学之真,论艺术之美,期待科学与艺术“在山顶重逢”。

谈及科学与艺术的关系,冯骥才坦言二者有所不同:“科学关注物质世界,人文关注精神世界;艺术关注社会,科学关注自然;科学是发现,艺术是创造。但是,艺术和科学最终都回到人的身上,两者在人的身上是统一的、融合的。”

弗雷泽认为,科学与艺术没有隔阂,而且应该融合。“我并不是从小就专注于科学。”弗雷泽“爆料”,科学在弗雷泽眼中也是美的。“我不久前发表了一些系列文章,主题就是关于美和化学,我们通过科学研究把对美的感受表达出来。生活的点滴之美关联着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材料学、工程学。”

“这使我想起了达·芬奇,在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从科学里拿东西是很清晰的。比如画家从科学里拿了两个重要的东西,一个是解剖学,一个是透视法。因为透视法,西方有了风景画;因为解剖学,西方有了米开朗基罗这样的大师。”冯骥才说。

对话中,弗雷泽三次戴上眼镜,充满感情地分享了英国著名诗人丁尼生、彭斯、吉普林的诗歌。冯骥才深受感动:“听弗雷泽先生朗诵诗,我在想杰出的科学家都有深厚的人文情怀。”

短短40分钟,也许难以道尽“科学与艺术”这道永恒命题,19世纪法国著名文学家福楼拜的观点得到冯骥才和弗雷泽一致赞同:“科学与艺术就像从不同方向攀登同一座山峰的两个人,在山麓下分手,必将在山顶重逢,共同奔向人类向往的最崇高理想境界——真与美。”(北方网编辑侯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