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运用大数据提升应急管理智慧化

作者:樊正琼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2017-02-28 10:52:37
分享

2月27日,贵阳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应急委主任刘文新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加快提升应急管理现代化、专业化、高效化水平。

市领导刘玉海、王玉祥、高卫东,贵阳警备区参谋长余建国参加。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应急办主任刘本立主持。

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董传仪教授作专题讲座。云岩区、观山湖区、市公安局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近年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紧紧围绕贵阳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坚持预防为主、预防和处置相结合的原则,狠抓常态应急建设和应急处置工作,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格局不断优化,应急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突发事件预防和应对能力明显增强,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公共安全是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石,加强应急管理是维护公共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的必然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应急管理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加快提升应急管理现代化、专业化、高效化水平,切实维护公共安全。

会议强调,应急管理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全市上下既要打好持久战,也要打好防御战、狙击战、攻坚战、保卫战,确保全市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不出大事、避免小事”。要做到有备无患,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强化人、财、物、技支撑,切实打牢工作基础。要注重防患未然,常态化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实现隐患排查经常化、隐患整治责任化。要加强实战演练,通过应急演练检验完善预案、磨合联动机制,提升信息研判、预测预警、现场指挥、善后处理等能力。要强化协同作战,加快形成政府统筹协调、社会共同参与、处置快捷高效、程序标准规范的工作格局。要善用先进手段,加快建设市级应急平台,积极运用大数据提升应急管理智慧化水平。要全面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制,严格执行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等制度,完善督查考核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高新区、经开区、综保区、航空港经济区,各区(市、县)、市应急委成员单位和市直有关部门、市属企业负责人参加。

(记者 樊正琼)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