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鼓励地方政府因城施策推进出租车改革

作者:赵文君 来源:新华网
2017-02-28 09:41:16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赵文君)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2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交通运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布会上表示,网约车是“互联网+出租车+交通”的一种新的模式。鼓励地方政府结合实际情况,经过法定程序,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推进出租车行业深化改革。

“无论是已经出台的文件,还是正在征求意见的文件,都是在国家政策的框架范围之内。”李小鹏说,各城市出台的网约车具体管理政策都是结合实际作出了新的规定,比如结合人口规模、城市发展、道路交通状况等实际。

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66个城市出台了网约车管理细化措施,还有127个城市正在公开征求社会各方的意见。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说,出租车改革是通过增量带动存量的改革。坚持以乘客为本、坚持地方政府主体责任的原则。在制度设计上按照传统出租车和网约出租车两个分类管理,逐步实现融合发展的过程。

刘小明说,传统出租车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出租车经营权和利益分配机制,改革明确了新增传统出租车的经营权一律实行期限制和无偿使用,不得变更经营主体。对存量,即现有的出租车经营权不得进行炒卖和擅自转让,现有的经营权没有明确具体期限的,或者已经实行了经营权有偿使用的,要求城市科学调研、制定过渡方案,合理确定经营期限,而且逐步取消经营权有偿使用费。

“‘份子钱’不是万恶之源,因为它是一种经营方式。如果收高了,可能就产生暴利;收合理了,这个行业就健康发展;收低了,行业发展难以持续。”刘小明说,关键在于份子钱怎么进行确定。从去年开始,一些城市取消了经营权的使用费,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承包金。

“提倡出租车驾驶员、工会、企业、行业协会共同协商,合理确定承包费。鼓励企业通过互联网技术,更好地实现驾驶员和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利益分担和风险分担。”刘小明说。

李小鹏表示,出租车改革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交通运输部将密切跟踪,集思广益,到一定阶段开展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