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北京3月1日起供应京六油品

作者:王金玉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2-28 09:41:16

注意了!北京3月1日起供应京六油品

中石化新闻办消息,中石化在京经营的油库及所有562座加油站将从3月1日起,供应京六油品。京六油品时代来了!

早在去年底京六油品的供应工作就已经提上日程。2016年10月,北京宣布京六车用汽、柴油标准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置换期为1月1日到2月28日。置换期结束后,即3月1日起,北京将率先使用京六标准油品。据了解,经过3个月的置换期,目前,北京的1000多座加油站已经做好供应京六的准备。

据了解,从京五油品升级到京六,一吨油的成本约会提升200~300元左右,而这部分成本会否体现在终端消费市场上,现在还不得而知。记者曾尝试联络北京市发改委(物价局)、北京市环保局、北京市机动车管理中心等部门,但都没有得到解答。不过,抛开成本问题,降低排放的效果却非常明显,让所有车辆都受益。按照北京市环保部门的预期,预计使用京六标准油品后,在用汽油车颗粒物排放降幅可达10%,非甲烷有机气体和氮氧化物总体上能够达到8%至12%的排放削减率;在用柴油车氮氧化物可下降4.6%,颗粒物下降9.1%。

众所周知,车油匹配才能达到最佳减排效果。在当前车辆仍是国五标准甚至更低的状态下,油品升级能否达到减排效果,恐怕是广大车主的最大疑虑。对此,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车用油品排放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岳欣表示,无论车辆是否达到相应的排放标准状态,油品升级都会起到降低排放的效果。而且,排放标准升级的过程中,油比车先到是惯例,一般都是油品先于车辆半年到一年投放市场。据悉,国六油品标准也已经确定,预计将配合国六排放标准的推进实施。值得关注的是,国六油品与京六油品差别不大,只是京六油品要求强制添加清洁剂,而国六没有强制要求;京六油品蒸汽压将分四段实施,而国六仍是两段。岳欣介绍,从技术上看,油品从国五升级到国六难度不是很大,目前大部分炼油企业在技术上都可以实现,不过,对于某些中小企业而言,设备升级的成本之外仍要注意炼油工艺等的提升。(王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