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红旗 市场化未必有效

作者:蓝朝晖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2-28 09:41:16

复兴红旗 市场化未必有效

曾经的“国车”红旗近来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先是被媒体曝出位于北京金宝街的“红馆”关门停业,后有盖网首批定制100辆H7交车的视频流出。尽管上述消息被经销商否认,但不得不承认,红旗已经走下了神坛,距离国人心目中尊贵的身份渐行渐远。

作为中国第一民族品牌,红旗的光芒曾经让世人眩目。而今几经沉浮,神秘的面纱揭去,红旗已经辉煌不再。

一汽红旗宣布红旗的“复兴计划”从2008年开始,提出了市场化的概念,由1000多位工程师组成的研发团队历经四年打造出首款战略车型红旗H7,该车2013年5月正式上市,希望凭借“一大理念、四大科技”的核心竞争力比肩知名国际品牌同级车。然而,省部级座驾的优待和军队大单并没有令这个经典品牌掀起购买热潮,2014年仅销售2708辆,2015年销售5037辆,2016年的销量同样未能突破5000辆。

可以说,红旗轿车从昔日的辉煌变为今天的步履艰难,品牌的错位无疑是最大的败笔。有“领导人”背书的红旗品牌,被历史赋予了高档尊贵的身份,但在市场化的压力下,品牌不断向下延伸,反而让红旗品牌偏离了自己品牌核心价值的主线。

按照国际上豪华品牌成功的案例,高档品牌都是以独立品牌出现的。无论是丰田的雷克萨斯还是日产的英菲尼迪,都在极力避免与母品牌的价值重叠,而是凸显品牌的独立性。

而红旗的复兴则是与奔腾标的统一开始,再到自降身份进入出租车市场,导致多年积累的品牌形象一路下滑,从而稀释了原有的品牌价值。

当然,面对逐年下滑的销量,一汽对于重新打造红旗品牌已经有了新的规划。去年一汽轿车以4.2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红旗轿车转让给一汽股份。这不仅意味着红旗开始独立运营,而且还将重新寻求品牌定位。

去年6月,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报告中,“红旗”品牌的价值被定为428.69亿元。红旗的品牌价值仍然存在。红旗品牌能否重整旗鼓,这要看能否维护自己的品牌内涵,避免在市场化的诱惑下陷入品牌价值流失的泥潭。(蓝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