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启动 物流配送全程可视化

作者:孙琼英 来源:重庆商报
2017-02-28 08:31:19
分享

今后货车司机,人未到重庆便可提前找好回程货源了。27日,重庆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正式启动运营,将实现全市物流信息共享,以及全市多式联运进行信息互联互通,打造共建共享的物流生态圈。

重庆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采用“政府主导+企业市场化运作”模式,由市交运集团自2014年7月启动建设,是跨行业和区域、供需对接、产业联动的区域物流产业发展平台。该平台包含物流业务、电子政务、增值服务三大板块。

重庆智慧物流产业发展公司市场发展部部长邓晓波介绍,以物流板块为例,该板块包括公路货运、内河航运和航空运输等长途货运形式,还有客运快件、城市物流配送等短途货运形式。这样的多式联运子系统,解决了公铁水空等各种运输方式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促进大交通信息互联互通,构建柔性多方式联运体系。

通过平台,物流人可以发布货源,或者是寻找时机,通过平台实现智能配货,实现海量的车源货源信息优化匹配。在运输途中,还能实现全程管理功能,从装车到运输,再到交付,物流公司、物流管理人员都能随时查看物流动态以及运输环节的照片,实现全程可视化管理。

在物流行业,资金周转是一个突出问题,让很多物流人烦恼苦闷。

邓晓波透露,重庆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将提供增值服务,解决行业难题。

例如平台通过物流金融、共同保险、物流电商等增值服务子系统,与银行、保险、装备制造企业等合作,将推出小微贷和运费预付功能等。在撮合交易环节,车货双方分别向平台支付诚信保证金,在运输环节货方将运费预付到平台等方式,以此确保双方诚信交易。

此外,智慧物流平台也将服务于政务,促进政府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提高企业申办事项的处理效率。以及建立物流行业大数据,包括运价指数、货物流量流向等,解决决策数据滞后和数据不全问题,通过建立物流各种市场经营主体大数据,为政府精准投放发展政策提供依据。

据介绍,目前重庆货车的空载率在40%左右,通过智慧物流平台的信息共享,空载率有望下降30%左右。此外,企业的物流成本也有望大大降低。

记者 孙琼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