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包裹实名没?四川多地加大安全执法力度

作者:吴忧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2-27 17:10:33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忧) 2月23日,由丹棱县综治办牵头,当地邮政、公安、交通运输、工商等执法部门参与,对全县邮政、快递服务网点开展了联合检查,5家网点被现场通报整改。类似的行动正在全省多地展开。

今年年初,全省寄递物流清理整顿总结推进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因势利导加大寄递物流安全执法力度,把定期检查、交叉检查、暗访检查等形式充分结合并制度化、规范化,促使寄递企业和从业人员彻底打消违法违规的“侥幸心理”,倒逼安全管理常态化。

寄递物品100%先验视、后封箱,寄递物流活动100%实名制,邮件、快件100%通过X光机安检……这“三个100%”是寄递物流安全管理的“牛鼻子”,已成为各地安全执法的重点。

2月15日,眉山市启动了邮政、快递渠道安全管理专项整治,2月21日至4月20日为联合检查阶段,相关处罚措施堪称“史上最严”:联合检查阶段屡教不改的快递企业最高可罚20万元;收寄不严格执行实名制,快递企业将有可能被吊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没有配置安检机的快递企业,最高可处5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

在丹棱县的行动中,联合执法重点检查各服务网点是否取得经营许可、是否100%执行收寄验视和实名收寄、是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末端网点是否备案、是否定期开展安全培训、是否制定应急预案、快递专用车辆是否统一标识。

近日,中江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也会同交通、邮政等部门,对中江县内物流快递行业进行了查缉毒品行动。联合检查组查看了相关台账,对从业人员是否严格执行邮件、包裹收寄实名登记、验视制度进行查验。禁毒民警利用缉毒犬对物流公司货物进行闻嗅,检查是否夹藏有毒品。联合检查组一行还向业主、从业人员进行识别毒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有奖励等相关知识培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