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境口岸“偷渡”老鼠 难逃检验检疫“法眼”——顺德检验检疫局今年首次从入境集装箱中截获活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7 16:00:40
分享

近日,顺德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一入境集装箱进行检疫查验时,发现一只“偷渡”老鼠。检验检疫人员立即采取措施将其捕获并进行后续处理,排除了染疫嫌疑。这是顺德检验检疫局今年首次从入境集装箱截获活鼠。

活鼠及其体表寄生虫是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等多种传染病的重要传染源。为防止可能的疫情传入风险,顺德检验检疫局随即启动口岸发现公共卫生风险应急处置机制:一是立即上报医学媒介生物发现情况;二是采集活鼠血液及肺部组织样本送广东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实验室进行病原体检测;三是对发现活鼠的集装箱及货物进行药物熏蒸,并再次开箱检查确认未发现死鼠,消除传染病传播的风险;另外,该局还对可能受染的集装箱、货物、场地进行药物喷洒,实施预防性消毒处理,进一步防范公共卫生安全隐患。经广东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实验室检测,此次截获活鼠未检出汉坦病毒、鼠疫杆菌等病原体。确定该集装箱货物没有引起传染病传播的风险后,顺德检验检疫局将该批货物放行。

顺德检验检疫局历来重视口岸生物安全工作,在口岸检疫查验方面密切关注卫生、安全等项目,严把疫情疫病防控关。近年来多次从入境船舶截获活鼠,此次截获活鼠实现了集装箱检疫查验方面的新突破。在体积庞大的集装箱内捕获活鼠并非易事,不仅需要检验检疫人员有一双善于观察、善于发现的“法眼”,还需要练就一身过硬的“捕鼠”技能。顺德检验检疫局的卫生检疫工作人员正是凭着在专业技能上的“钻劲”和高度的责任心,在国境口岸构筑起一道有效的生物安全防线,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