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发劳务市场挤占广开四马路 相关部门研究治理

作者:高立红 来源:天津北方网
2017-02-27 15:02:31
分享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过后,又到了外来务工人员返回的高峰期,广开四马路每周四的自发劳务市场异常火爆。本周四,记者在现场看到,近300米长的广开四马路一侧挤满了人,旁边机动车道也被挤占。

现场:近300米道路被占满

23日早9时许,记者来到广开四马路,自南向北经过黄河道百余米后,路面开始拥堵,路左侧人头攒动,自行车、电动车、机动车占满了机动车道。记者自西营门大街,沿广开四马路西侧非机动车道向南,一路走一路观察,一直到清化祠大街,近300米的距离,都被车辆占据。

招工信息有的贴在汽车风挡玻璃上,有的挂在电动车车筐上,还有人将其别在身上,五花八门。用工信息多以保安员、保洁员、餐厅服务员、发传单员等为主,对年龄、学历要求较低。来找工作的人多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

位于这段路中间的瑞德里公交站被挤得严严实实,站牌上也被贴满了招聘广告。站前,还有人支了张小桌子,向应聘者介绍情况。

一辆白色夏利车前风挡玻璃上贴着招工信息:“图书城招工,男2200元,女1800元。”记者问车内的中年女子:“招人做什么?”“女的卖书,男的搬书。”“就是这个月薪吗?”“这是试工期。”“试工期多长时间?”“一个月。”“一个月后呢?”“那不得看能不能适应吗?要是干不了走了,不给钱。”

在一个写有月嫂字样的牌子前,一名中年女子叫住记者问:“月嫂百分之百就业,试试吗?”记者问:“没经验可以吗?”女子说:“没事儿,给您培训呀。”“培训几天?”“九天。”“九天就都学会了?”“你要是觉得学得不扎实,可以重学,免费。”

记者发现,在现场看到的招工信息中,基本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的字样,也很少提及各种社会保险的情况。

相关部门:取缔后又回潮

记者就此情况联系了相关部门,南开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称,这处自发占路市场由来已久,最初聚集在北方人才市场南开部门前,但它与北方人才市场无关。由于人越聚越多,形成了现在的规模。这个市场鱼龙混杂,除了劳务用工,还有婚介等。此前,区政府组织区城管综合执法、公安、劳动监察执法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几次予以取缔,但过后又回潮。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记者反映的情况他们会向上级部门汇报,进一步研究治理方案。(北方网编辑侯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