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通村硬化路打通乡村致富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7 10:52:43
分享

甘肃平凉市崆峒区:通村硬化路打通乡村致富路
图片:崔乾 摄

2016年,崆峒区把通村硬化路建设作为关乎民生的实事,创新工作机制,加快建设步伐,全区硬化村社道路100多公里,群众的出行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近日来,张庄村的群众出门比以前更加方便了。村子里通了城乡公交车,村民们只需不到五块钱就能够进城,学生上学、村民进城都较以前更加快捷、便利。这是崆峒区实施建制村通畅工程以来给张庄村带来的一大变化。

“以前从张庄到四十里铺镇路途崎岖,先翻越马峪口沟,再走S203省道,全程超过15公里,去年新修的水泥硬化路直通四十里铺镇,全程只有5公里,极大的便利了我们张庄与童嘴、大寨等村4000多名群众的出行”,张庄村党总支书记朱建伟告诉记者,从未想过村子里竟然会有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朱建伟所在的张庄村位于平凉城东南约30公里,地处半山地带,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发展缓慢。村民主要以苹果、佛手瓜种植及肉牛养殖为主,当地的苹果、佛手瓜因味道甘甜可口而颇有名气,深受城里人喜爱,但酒香却怕巷子深,由于交通不便无法及时出售,上好的资源优势难以转换成经济效益。

“我们村子虽然距离城区不算太远,但因为土路烂,弯道多,夏秋时节遇到下雨全是泥泞,苹果、佛手瓜熟了以后需要自己运出去卖,外面的大车根本不敢开进来。

“要致富,先修路”。据了解,2016年全区实际开工了“建制村通畅工程”、“美丽乡村道路建设项目”、“精准扶贫村社道路砂化”等项目17项,年内完成投资11.112亿元,形成了通乡公路为框架,村社路为枝节的布局合理、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网络,公路等级进一步提高,路网结构日趋完善。

如今,硬化路修到村民家门口,“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日子永远成为过去。交通条件大幅改善,朱建伟和村民的佛手瓜、苹果可以足不出户就有城区的商家来收购,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奔康。(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