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最美公路”行道树被砍引市民担忧 相关部门回应

作者:吴永泉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17-02-27 09:36:00
分享

黄山“最美公路”行道树被砍引市民担忧 相关部门回应

  这段路被誉为黄山市“最美公路”。(资料图)

据新安晚报 安徽网报道2月25日下午开始,一条“休宁县到黟县的省道齐云山段,‘最美风景’行道树正在被砍掉……”的消息在当地人的朋友圈和网上发酵,消息配发多幅这段公路曾经的风景图,引起很多人关注,不少人担忧树被砍掉后“最美公路”颜值不在。记者向休宁县官方求证得知,此次砍伐的水杉仅占现存总量的9%,之后还会复栽。

市民:行道树被砍很可惜

休宁到黟县(渔亭)的省道齐云山段,公路两侧是间距密、树龄数十年的水杉等高大的行道树,夏天枝叶婆娑,遮天蔽日,秋季彩叶铺展,路侧又是美丽的横江和田野风光,行走其间心旷神怡,被摄影爱好者和网友赞为黄山市“最美公路”之一。

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查询得知,休宁县正在进行“歙黟一级公路”拓宽改造工程,该工程起点歙县,终点黟县渔亭,休宁段全长19.8公里。设计双向四车道,路面宽21米,目前已建成7.8 公里。正在建设的是休宁兰渡至休黟交界段12公里,原有路面宽约9 米,两边行道树约6000 株,主要有水杉、桤木、女贞三类大树。

日前,多位当地群众发现,有工人在这段路两侧砍树,砍掉的又以水杉为主,担心“最美公路”风景将会消失。此事在网上及微信传播后,引起较大关注,很多市民认为随着车辆不断骤增,往来交通的发达,黄山又是旅游城市,对老的道路拓宽改造在所难免。不过,道路施工中,是否可以将行道树尽量保留,如设置为道路中间的自然隔离,既能留住景观,也比人工护栏隔离好看。

回应:道路拓宽后会复植

2 月25 日晚,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相继联系了休宁县主要负责人及交通部门,希望了解情况,并转达了市民留住行道树景观的建议。当晚,休宁县交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该段公路拓宽工程和砍伐行道树的由来。

“这些行道树和两岸山水形成了很美的公路风景,我们也很爱惜。”休宁县交通局局长王寿富表示,为了保护公路沿线的水杉等绿植,前期道路规划设计中,对线路进行了3 次优化调整,如齐云山路口段将行道树设置为路中间的隔离带等,尽最大可能留下水杉。但是,有部分路段由于地形限制,特别是岩前火车站段一边临河,一边临铁路,都不能随意侵占。而一级公路要求路宽21 米、双向四车道。因此,只能对路面灵活拓宽,道路无法拉直,行道树不宜保留。虽然如此,道路全线的水杉砍伐量也只占现存水杉总量的9%,超过90%的水杉将留存。

王寿富介绍,其中,岩前火车站附近正在施工路段约900 米,是路基拓宽路段,两边原有行道树影响施工,有496 棵需要处理。通过林业部门现场勘察,建议对女贞树移植,作为绿化大苗再利用。水杉和桤木都是速生树种,主根发达,截杆后萌发能力有限,移栽成活率低,难以成活。因此,项目办对该路段近92 棵女贞移植,400 余株水杉和桤木砍伐处置。

“拓宽完工后,一定按工程设计进行后期行道树等绿化。”王寿富称,会栽植足够树龄的水杉苗木,水杉成长快,“水杉大道”景观还会出现。

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吴永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