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农民当上“油画师”摘贫帽 最高月收入上万

作者:吴岳文 来源:新华网
2017-02-27 08:22:56
分享

海南农民当上“油画师”摘贫帽 最高月收入上万

海南农民当上“油画师”摘贫帽 最高月收入上万

  村民利用空闲时间学画油画。南国都市报记者 吴岳文摄

“画油画不仅怡情,收入也增加了,更主要的是把家乡的美景推销到了全国各地。”海南省屯昌县南吕镇咸六村农民陈学紫两眼含光,显得很兴奋。2月21日下午,记者走进这个秀丽的油画村,感受到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放下锄头,提笔作画,这看似冲突的生活,在咸六村却很常见。这个原本很普通的村子自从与油画联系起来,村民的眼界开阔了,生活也更好了,不少人摘掉了“贫困帽”。

农民空闲时画油画 既怡情又增加收入

“画里故乡”。近年屯昌投入几百万元把咸六村打造成了美丽乡村。别具一格的民宿里挂着一幅幅精致美观的油画。21日下午记者在河边遇见了村民李玉荣,她正在画油画,流水、石头、远处的槟榔林,跃然在画布上。“我每个月都接到订单,忙得很哩。”她既是农民又是画工,前几年才开始学习油画。“我能学会画画,很感谢政府,经常请老师来辅导和培训,这让我很感动。”李玉荣说。咸六村是屯昌研璞轩美术学校校长陈传涛的老家,从2010年起,他经常回村辅导村民画画。打那以后,李玉荣就跟着学习画画了,让她想不到的是,学会画画后,还能接到订单。自从拿起画笔,李玉荣的收入比以往多了不少,如今靠画画她每月有1000多元收入。看到画画的前景后,李玉荣还将她的两个女儿送去学习画画。让她想不到的是,孩子在县城学画画的学费不仅全免了,就连住宿费都免了,屯昌县妇联还给她女儿发放300元生活补贴。

“我们农忙时就下地干活,农闲时候就接单子在家作画,我本身就喜欢画画,而且画画还能赚点钱,我每个月画油画可以拿到2000多块钱,比以前只割胶种菜要多赚很多。”村民陈学紫介绍,现在村子里有80多人从事油画行业,成为屯昌县有名的农民画师村。一些画得好的村民还前往广东、福建等地工作,走职业画师之路。

贫困生学油画免费 部分农民成画师月入万元

21日傍晚,记者在屯昌研璞轩美术学校的教室看到,老师和学生正忙着赶工,为上海一家企业画200多幅油画,这将是一笔可观的收入。校长陈传涛告诉记者,学校陆续接到帮助企业画油画的订单。有了这些订单,让学员在学习中得到锻炼,学起来不乏味,同时也能为学员增加收入。

“我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还有机会步入课堂,学习自己喜欢的油画。”15岁的叶明辉高兴地说。去年11月,辍学2年的他重新恢复了学生身份,走入久违的校园。

叶明辉家住屯昌新兴镇洁坡村,家境贫寒。他的父母外出打零工,收入微薄,不仅要养活全家,还要供他和弟弟上学。2013年,上初中的叶明辉辍学打工赚钱,减轻父母的负担。

辍学后的叶明辉到海口一家洗车场工作,12岁的他根本吃不消,半个月后辞工回家。回到家后,叶明辉除了干农活,平时窝在家里,意志消沉。“没有技术没有文化,我很害怕自己会成为废人。”那段日子让叶明辉难以忘怀。

去年10月,驻点扶贫干部严泽桥来到叶明辉家入户调查,得知情况后,想方设法让他重返校园。得知叶明辉喜欢画画后,严泽桥说:“屯昌建立了完善的教育扶贫体系,只要你上了中等职校,不仅可以免去学杂费和住宿费,还可以获得3500元的扶贫助学金。”叶明辉上学后,学校免除他的课本费,并为他免费提供纸、笔和颜料等工具。叶明辉毕业后,学校会优先为他保障工作,每个月能获得4000元至5000元的保底收入。“我们的近百名学生,大多是贫困生。”陈传涛说。

陈传涛告诉记者,屯昌油画一条街每天都吸引很多游客。不少学生毕业后也到油画街从事油画行业。张贤科和妻子都是屯昌璞轩美术学校毕业的,在深圳、广州给别人当画师,5年前回到屯昌开油画店。“去年最大的订单是15万元,100多幅油画。一年赚30万元。3年买了两套房、一辆小车,还是做油画产业有前途。”张贤科说。

“屯昌油画走的是特色原创之路,市场前景好,不愁卖。”30多岁油画师曾勇告诉记者,他以前是位农民,学了油画后,自己在油画一条街有了自己的铺面,钟情于山水画的他每个月有3至5张订单。“原创油画销路比较好,每张的价格在2500元至3000元,每个月的收入万元以上。”曾勇说,油画是一个很好的产业,带动了当地很多人致富。(记者 吴岳文 )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