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男子当街砍人完整视频曝光 警方赶到前曾两次行凶

作者:余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7-02-26 21:55:24
分享

  2月23日下午2时左右,绥德县男子白某当街砍杀母女二人后服毒自杀。24日、25日华商报连续报道了此事。昨日,华商报记者又看到一段现场视频,视频内容对案发过程进行了较为完整的重现。

  完整视频

  白某第一次砍人后曾离开现场 女孩被好心人送医

  该视频中可以看到,14时左右,案发前,犯罪嫌疑人就在现场徘徊,14时06分,受害人刘某及其女儿梁某从人行道上出来,准备前往公路对面,就在走下公路的一刻,白某持刀将刘某砍倒,并在刘某头部连砍数刀,又将其女儿梁某砍倒,随后离开现场,中途大约8分钟白某并未出现在现场,期间有市民拨打了110和120。

  白某不在现场期间,一名身穿红色衣服的年轻人从三轮车上下来,抱起受伤的小女孩梁某,在现场寻求帮助,随后与一名驾驶摩托车的小伙将梁某送往医院抢救。

  根据视频显示,6岁女孩梁某被送走不一会,白某拿着另一把刀重返现场,看到受害人刘某多次翻身挣扎,又持刀对刘某进行了二次伤害,视频显示此时警察并未到达现场。

  警方:

  因担心造成二次伤害未直接救治伤者

  据该视频显示,14时20分,民警到达现场。据绥德县公安局一民警称,由于正值上班交通高峰,且案发现场已被群众围得水泄不通,民警在处警车辆被堵无法通行情况下,徒步跑至现场,到现场后因担心犯罪嫌疑人再次扑向围观人群,所以需要先稳定现场。

  “没有第一时间救治伤者,是担心处置不当对受伤者产生二次伤害。”绥德县公安局一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经与现场救护人员咨询后,方才将受伤者抬上救护车,而网传视频中抬人的是增援而来的绥德县公安局千狮桥派出所民警,并非围观观众。”

  该民警称,网传的一段视频中,白某持刀对伤者进行第二次砍杀时,现场回响着警笛声。“根据时间显示,到达的是救护车,并非警车,我们的处置民警驾驶的警车由于道路拥堵并未到达现场,民警徒步跑至现场后第一时间控制了现场。”

  律师:

  应对高危精神病人强制治疗

  白某曾杀害妻儿,有精神问题,如此危险的人物,相关部门是否该予以监管?就此,华商报记者咨询了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著名律师赵良善。

  赵良善表示,2013年1月1日实施的刑事诉讼法第四章二百八十四条规定:实施暴力行为,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经法定程序鉴定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有继续危害社会可能的,可以予以强制医疗。

  “刑事诉讼法中,公安机关发现精神病人符合强制医疗条件的,应当写出强制医疗意见书,移送人民检察院。对于公安机关移送的或者在审查起诉过程中发现的精神病人符合强制医疗条件的,人民检察院应当向人民法院提出强制医疗的申请。”赵良善称,人民法院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发现被告人符合强制医疗条件的,可以作出强制医疗的决定。

  赵良善认为,白某在第一次实施杀人行为后,公安机关应当在移送检察院同时做强制医疗意见书,让白某能够及时得到治疗,也就不至于产生今天的恶果。

  赵良善建议,精神病人的管控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患者家属、社会、各相关部门积极明确责任和担当,构建一个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如果没有一个健全的社区管理系统,不能给精神病人提供一个康复治疗的环境,精神病人伤人就会形成恶性循环。 华商记者 余琳

分享

推荐